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筑牢网络安全发展的制度基石

来源:北方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7 15:20

内容提要:立法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网络空间立法从无到有,见证着我国重视网络技术领域制度完善的全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依法治国理念向网络空间延伸的体现,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也考验着新的社会秩序治理,网络空间因其虚拟性和隐匿性更加容易产生失范行为,一旦突破底线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规范网络空间的法律需要尽快出台,以适应发展需要,更好规范网络行为,促进网络空间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立法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网络空间立法从无到有,见证着我国重视网络技术领域制度完善的全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依法治国理念向网络空间延伸的体现,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也考验着新的社会秩序治理,网络空间因其虚拟性和隐匿性更加容易产生失范行为,一旦突破底线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规范网络空间的法律需要尽快出台,以适应发展需要,更好规范网络行为,促进网络空间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首部网络空间管辖基本法,对于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体系、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发展网络强国战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具有重大意义。

良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正面促进作用。《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年来,作为网络空间领域的基本法对网络技术的发展起到兜底性作用,规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网络运营者应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公民、组织的权利和义务等,全面系统的保障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的有序发展。在《网络安全法》的基础上,《国家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等网络空间法律法规,共同构筑起我国网络空间系统的制度规范体系。也正是因为这些法律规范的保驾护航,我国互联网技术才得以在法制轨道上加速发展,形成了制度规范与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式促进模式。

强化监督执法让法律规范落地见效。《网络安全法》需要多个相关部门依法开展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法,方能维护好网络空间秩序,让互联网技术真正发挥出应有的社会价值。同时,网络空间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技术更新快,网络传播速度惊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年来,在促进网络技术发展的同时,网络空间治理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比如近期大力治理的网络诈骗行为等,也凸显了当前网络安全治理任务的艰巨性,加大对利用网络技术损害广大人民群众权益行为治理力度是对网络安全法的新的要求,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网络空间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期适应现实需要,更好助力网络技术发展。

(作者:天津市津南区双新街道 王囡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