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京部队官兵参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钰 单慧粉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23 06:39

“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驻京部队官兵参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王钰 单慧粉

8月22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迎来入馆参观的驻京部队官兵。

在“军队礼仪制度建设”专题展区的互动展台前,来自海军某部的盛况仔细浏览号谱。他轻轻点击“冲锋号”模块,激昂的旋律随即响起。“每当听到冲锋号,我就浑身充满力量。”盛况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对于这些成就,基层部队官兵有最直观的体会。

中部战区某部干部杨江东和大家一起在展区观看视频《号令》,视频再现了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的场景。“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时刻。”杨江东自豪地说,当时他作为中部战区陆军某团的一员,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开训动员。目前,他已调入新单位工作。“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人练兵备战的神圣职责。”杨江东说。

在“崇尚荣誉 奋斗强军”专题展区,一幅国宾护卫队护卫“七一勋章”获得者前往人民大会堂的照片,吸引了刘云鹏的目光。和国宾护卫队一样,刘云鹏所在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也经常担负重要执勤任务。

“在‘人民军队爱人民’专题展区,看到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战、除夕夜出征支援武汉抗疫等场景,我深受触动。我们要牢记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刘云鹏说,支队一茬茬官兵牢记职责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融入灵魂和血脉。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我军现役主战装备模型台,辽宁舰、山东舰、歼-20、运-20等现役主战装备模型纷纷亮相,吸引官兵驻足观看。

“这次参观,我看到了很多高科技新装备,练兵备战的底气更足了。”来自中部战区某部的张志鹏说,“尽管武器装备在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决定战争胜负的仍然是人。作为一名指挥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带领战友们铆在战位专攻精练,不断锤炼战斗本领,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这样的奋斗情怀,是官兵们的共同心声。陆军防化学院学员李泽先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作为一名军校学员,我要刻苦学习军事知识,扎扎实实练好打仗技能。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解放军报北京8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