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寻新时代强军足迹,兵哥哥带你“沉浸式”观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悦 黄敏 赵俊博 发布:2022-09-05 09:26: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8月26日,展馆迎来了首批自主预约的参观者。

上午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军博南门入口处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其中有年迈的老人,有部队官兵,有带着红领巾的小朋友,也有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年轻人,大家手持身份证,翘首以盼等待着入口工作人员核验信息入场参观。

下面,跟随记者的镜头追寻新时代强军足迹,与兵哥哥一起“沉浸式”观展!

8月26日,“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这是展厅外的广场一角。赵俊博 摄

“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展厅内的一角。孙悦 摄

“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武器装备模型展示区。孙悦 摄

“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以专题形式展示,设置了8个单元展区,面积约48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实物1400余件、照片630余张、武器装备模型90余型(套)。

运-20、歼-20、辽宁舰、山东舰、99A式坦克、东风-17导弹……退役军人周福生在每个装备模型展台前放慢脚步、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拍照记录,不时还拜托周围的游客给他与模型合照留念。退伍十余年的他经常怀念在军营里的日子,一得到有这个展览的消息便立刻预约参观。周福生说:“看到这么多先进武器装备模型,我感到非常自豪!”

讲解员为前来观展的官兵讲解。孙悦 摄

讲解员为前来观展的群众讲解。孙悦 摄

此次主题展设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砺剑铸盾 奔向一流”、“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爱我人民爱我军”、“深情励三军 奋进新征程”等重点展项,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模型,伴随着一段段解说,将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一铺展开来。

展厅内,观展官兵在展柜前拍摄勋章留念。孙悦 摄

展厅内,观展官兵拍照留念。孙悦 摄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深感部队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基层带兵人,我将继续和战友们一起矢志强军献身国防,不断锤炼战斗本领。”“非常庆幸我们的青春能与时代同步、目标能与强军同向、梦想能与祖国同行。”“作为一名指挥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带领战友们铆在战位专攻精练,不断锤炼战斗本领!”参观完主题展后,中部战区空军某部的官兵纷纷表示,要在强军之路上续写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展厅内,观展官兵在展柜前观看展品。孙悦 摄

展厅内,观展官兵驻足拍照留念。孙悦 摄

展厅内,观展官兵在展柜前观看展品。孙悦 摄

主题雕塑、大型景观、艺术作品和音视频、组合照、互动展项……多维立体呈现的展陈效果生动呈现了人民军队95年征程上的历史性场景、标志性事件,强化了观众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增强了展览的冲击力、感染力。

在播放着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宣传片的大屏幕前,一位年仅8岁的小朋友驻足停留,看了三遍;在军服标志展区,一位小女孩坚定的告诉父亲:“爸爸,我长大要当兵!”;在观众留言簿上,10岁的张子洋小朋友写下“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解放军,我想开-20。”他告诉记者:“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他是个英雄,我也要像他一样!”

展厅内,一位老人在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行进演奏服。孙悦 摄

展厅内,一位小朋友在展柜前观看展品。孙悦 摄

在展览现场,如他们一般被一件件展品吸引,并用稚嫩的声音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表达着爱国爱军情怀的小朋友不胜枚举,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颗颗“责任”和“希望”的种子已种下,将来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展厅内,一对父子在展柜前观看展品“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模型。孙悦 摄

展厅内,一位参观者为女儿介绍“八一勋章”获得者。孙悦 摄

展厅内,观展群众在留言簿上留言。孙悦 摄

策划:孙悦 黄敏

文字:黄敏

视频:孙悦 孙威 杨扬 刘京然 朱凯 张浩 赵俊博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