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锻造坚强过硬的政治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8 07:14

强军·抒怀

锻造坚强过硬的政治干部队伍

■桑林峰

评判政治建军的成效,很重要的是看政治干部的变化。

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而让生命线焕发出生命力的主体力量是政治干部。主体力量坚强与否,关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关乎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10年来,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军政治干部从业务素养到能力素质再到作风形象,都有了一个大的提升。广大政治干部自觉追求能文能武、军政兼通,努力成为“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很多官兵反映,现在的政治干部普遍令人信服,不仅能写能讲,政治水平高;懂军事善组训,打仗能力强;而且廉政勤政,自身形象好,做到“笔杆”“枪杆”“腰杆”都过硬。

10年来,政治干部队伍的加强,不仅体现在个人的努力奋斗上,还体现在一系列制度规范上。2015年,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政治干部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明确:“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这一规定再次表明,成为一名合格的政治干部,必须精通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新颁布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政治教员由原来的“四会”修改为“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的“三会一好”。这一系列制度设计,是对新时代政治干部新的规范要求,牢固立起了政治工作的威严威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入推进政治建军,不断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两个行家里手”是硬实力。“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这是我军的一个传统。共和国元帅有4位出身政治干部,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可谓文武双全、有勇有谋。未来战场上,决不能也决不会没有政治干部的位置。如果政治干部军事“偏科”,训练甘居“旁观者”,不仅上级不放心、官兵不托底,还会让政治工作失去地位、丢掉威信。政治干部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才能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发挥好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加强政治干部队伍建设,良好的作风形象是硬要求。其身正不令而行。政治干部敢于喊出“让我来”“跟我上”,官兵才能受到感召、无畏冲锋。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讲过:“政治干部更要强调以身作则,我们过去在战争年代就是这样。那时,你打仗不勇敢,怕死,你不同战士心连心,不联系实际,不联系群众,做政治工作就没有人听。”新的征程上,政治干部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信自己讲的,做自己说的,树立新时代“党代表”的好样子。

政治工作聚焦战斗力,才有生命力。未来战争,打的是军事仗,也是政治仗,这对新时代政治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政治干部只有大力弘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把真理力量、打仗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具备“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上战场能打”的素质,做到“笔杆”“枪杆”“腰杆”都过硬,才能汇聚起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所向披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