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二十大丨以战领建,在勇毅转型中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王 宁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09 06:08

第80集团军某旅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转型当先锋”系列活动——

以战领建,勇毅前行谋打赢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王 宁

多兵种灵活编组、陆海协同侦察、联合抗“敌”袭扰……深秋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部组织了一场联合演练,各级指挥员和分队官兵混合编组、密切配合,出色完成联合装载、联合防护等演练课目。

“面对改革转型,只有强化思想引领,才能汇聚起换羽腾飞的磅礴力量……”演练间隙,“红八连”连长时迎新走上“喜迎二十大、转型当先锋”强军故事会讲台,细数部队移防以来编制、装备、训练等方面的新变化,以及连队转型后战斗力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基层官兵受益最多、感受最深。”该旅领导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他们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转型当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在赞颂辉煌成就、聚力攻坚克难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喜迎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

该旅“红八连”是一支从南昌起义烽火中走来的红军连队。5年前,该连由传统步兵转型为合成步兵,孰料,时迎新和战友们首次参加实兵演练就遭“当头一棒”:虽然置身多兵种协同的“大棋局”,却没跳出单打独斗的旧思路,结果铩羽而归。

“改革就是倒逼大家换脑筋、变观念,自觉强本领、促转型。”复盘总结会上,时迎新主动揭短亮丑,带领全连围绕“转型变化有哪些,能力素质强什么”展开讨论交流,官兵形成共识:转型任务越重,越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汲取奋进力量、破解转型难题。

深入学理论、学专业、学科技,探索“战技一体、人装一体、战训一体”转型思路;主动推进对抗训练常态化,与不同兵种连队同台竞技磨砺制胜硬功……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演练中,该连与陆航、特战、电抗等分队密切协同,一批反侦察、抗干扰、防毁伤新战法显威演兵场。

转型不是轻轻松松的转身,而是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转变。“红八连”转型发展只是该旅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旅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深入研究体系化、实战化训练,在大项任务中检验提升官兵打赢本领,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日前,该旅“双喜临门”:一是官兵们期盼已久的新装备列装到位,二是被陆军党委记集体三等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勇毅前行谋打赢、踔厉奋发立新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