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影像丨向海图强 奋楫中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葛 斌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2-10-09 07:22: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海图强 奋楫中流

■葛 斌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铁流奔涌,战鹰翱翔……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受阅部队阵容强大、气势雄壮、装备精良、士气高昂,汇成一部雄浑的海天交响曲(上图)。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彰显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巨大成就。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历史照进现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向海而生、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成为时代大势。习主席掷地有声地指出: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统帅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改革蹄疾步稳、大开大合。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征途如虹,十年辉煌。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战斗力建设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此过程中,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同样取得丰硕成果:国产巨舰陆续入列,新型舰载战斗机批量列装,冲出岛链远海训练,常态开展海上维权……

时代潮涌,奋楫中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步履铿锵而又任重道远。

这是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蓝图: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将改革进行到底,人民军队才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具备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