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海军广西舰:创新引擎驱动新型战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鹏程 徐 巍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0 06:50

海军广西舰——

创新引擎驱动新型战舰

■周鹏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 巍

巨舰斩浪,铁鹰盘旋。初秋时节,某海域云飞浪卷。随着海军广西舰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舰载直升机从宽阔的直通甲板腾空而起,完成模拟立体投送后,又飞临甲板准备着舰……经过数小时连续作业,广西舰圆满完成舰机协同、编队运动、航行补给等科目训练。

置身舰岛驾驶室,广西舰政委余康康的目光透过舷窗,扫视着这艘数万吨的新型战舰,一股豪情油然而生:“作为海军新型两栖作战力量,全舰官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展练兵备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这些年,以科技赋能迭代更新的登陆装备,开启了两栖作战新模式。入伍20多年,广西舰舰长许策切身感受到,从驱逐舰来到两栖攻击舰,自己不仅面临着个人岗位的变化,更要面对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两栖攻击舰涉及航空、航海、登陆等多个专业,任何能力上的短板,都将造成战斗力建设的‘木桶效应’。”许策说,“加快人装合一,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这是全舰官兵刻不容缓的使命与责任。”

200米、150米、100米……直升机编队由远及近飞来。在甲板引导员卢军浩的协助下,数架直升机顺序精准着舰,完成了舰载机快速多波次起降任务。

“新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对舰员的能力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优化和完善航空保障标准作业流程,卢军浩带领保障小组反复推演,分析训练数据,先后整理制订多个作业规范和指导手册。从此,保障队统筹规划路线越来越科学,操作流程越来越有序。

就在甲板引导员托举舰载机飞向海天的时刻,机电部门电工班班长吕浩也在甲板之下紧张忙碌着。作为支队电工专业的“技术大拿”,吕浩曾在多型舰艇上服役。原本信心满满的他,初到广西舰却遇到了新挑战:新型两栖攻击舰电力系统容量大、机组数量多、网络结构复杂、控制要求高……

“以前天天盼着新装备,现在装备来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摸透性能。”吕浩深有感触地说,面对高度集成复杂的电力系统,必须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打好科技素养的底子,切实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实际本领。

接舰的日子里,吕浩每天研究技术图纸、说明书,跟着厂家工人钻舱底、排线路、做笔记,还自学工程软件绘制出电力系统综合组网运行图。不到半年时间,他便摸清了这艘数万吨战舰的管路分布。他还带领大家学习使用智能操控平台,实现战舰“健康指数”实时监测,有力保障了战舰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

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向战而行。今年以来,广西舰圆满完成了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跨区机动训练等任务,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盛会召开在即,广西舰官兵豪情满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在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