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瞬间丨“火力暴雨”精准覆盖目标区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敏 张齐宁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2-10-10 06:54: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加钢淬火铸“利剑”

■张 敏 张齐宁

远火怒吼向云天。吴朝兵摄

综合演练过后,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在党旗下宣誓。袁中彪摄

火箭弹发射瞬间。吴朝兵摄

阵地上空,长风呼啸,火箭弹拖着尾焰喷射而出,在空中形成密集火网。

金秋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全员全装演练火热展开。连日来,该旅官兵把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不断加钢淬火,锻造打赢“利剑”。

演训场上的好成绩,离不开旅队平时训练时探索出的“科技+”“网络+”等训练新模式。“前期,我们深入研究新型远火装备性能参数,借助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推动新装备训练新跨越。”该旅远火分队指挥员丁园军说,旅队换装以来,官兵们只争朝夕、专攻精练,实现了从单兵单装到体系融合的跨越,单位新装备训练跃上新台阶。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新型远程火箭炮昂首驶过天安门广场,以刚毅威武的外形、突破传统的设计、更加智能的内核,成为装备方队中备受瞩目的“新星”。作为陆军转型的代表之一,远火力量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新质铁拳”。换装远火,是传统陆军炮兵部队面对新军事变革浪潮的华丽转身。

2020年底,该旅换装某新型远火装备。站在接装现场,中士黄展飞既感到幸运,又有些忐忑不安。“机械按键换成了智能大屏,新装备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看着眼前陌生的“庞然大物”,黄展飞感觉自己“一下子从老兵变成了‘新兵’”。

黄展飞决心从头学起,去厂家求学、用模拟器训练、向专家求教……不到3个月时间,黄展飞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

接装以来,该旅官兵以“有力的手”立足岗位“用”,用出装备最佳性能,提高人装结合度;以“勇敢的心”瞄准未来战场“练”,练出装备作战效能,探索装备的“显性战力”和“隐性战力”;以“智慧的脑”基于实用创新“研”,争当“军营创客”、勇闯“无人区”,推进科技力向战斗力持续转化。

今年上半年,一场联合演练,多军兵种力量纷纷上阵。该旅官兵深度整合侦察、通信、指挥等要素,优化操作流程、全程分工有序。实射过程中,远火分队与其他军兵种携手打出的“火力暴雨”,精准覆盖目标区域。

“练到极限,才能夯实打赢底气!”官兵们立足自身岗位,砥砺胜战本领。喜迎盛会,大家纷纷在战位上表示,要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