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案可依,有规可循,现代化战舰远海大洋增加“软实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杜 钰 王泽州等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2 07:10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推动海外任务执行制度化规范化——

挺进深蓝 远海大洋有规矩

■杜 钰 王泽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冠彪

“关键是有一整套翔实的方案预案,所以无论在护航途中发生怎样的特情,我们都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走进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谈及依法治军给海外任务部队带来的变化,前不久刚执行完护航任务的乌鲁木齐舰副舰长范云贞深有感触。

范云贞的信心从何而来?除了战舰整体作战性能和官兵打赢本领的“硬实力”,还有该支队依据相关法规制度梳理整合《海外任务方案范例和特情处置汇编》的“软实力”。

这些年,该支队舰艇常态化担负中外联演、亚丁湾护航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经常与外军舰机打交道。如何妥善、高效地依法处置涉外事宜,成为每艘舰艇“走出去”的必修课。特别是由于一些新组建、新入列的舰艇海外任务经验少,个别舰员存在畏难情绪,如何打开局面、树立信心尤为重要。

为此,该支队党委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很快形成共识:越是经验匮乏,越需要制度规范;越是经验丰富,越需要总结提炼制度规范。只要抓住了依法依规这个关键,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即便单舰前往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也能从容应对。

问题牵引倒逼能力生成。不久后,在吃透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海上护航行动条例等法规精神的基础上,综合支队各型舰艇、各类海外任务和多种特情处置的详细制度汇编应运而生,为支队各舰组织有效应对相关情况提供参考。在该支队作训科科长董凯看来,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也门撤侨方案。

2015年3月,正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该支队临沂舰突然接到命令,紧急奔赴也门,撤离被困当地的中外公民。

这是中国首次派遣海军舰艇直接靠泊外国港口组织撤侨。面对潜在火力威胁、陌生港口环境等诸多挑战,临沂舰第一时间成立多个攻关小组,由舰党委牵头、各部门配合,迅速制订了火力警戒、人员安检、住宿安排、行李存放、伙食保障等10余项详细的任务方案。

在方案预案的指导下,临沂舰从靠泊港口到最后一人登舰完毕仅用时39分钟,首批撤离的124名中外公民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准确有序入住舱室,数百件行李按组分区、编号放置,确保一件不乱、一件不丢。

“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靠的不仅是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过人的血性胆气,还有周密翔实的计划和方案。”该支队领导介绍,在撤侨过程中,枪炮声近在咫尺,距离舰艏20米的一辆吊车就遭到机枪扫射。但在现场负责警戒和安检等工作的临沂舰官兵们组织有序,没有一丝慌乱。他们迅速布设起一道安全警戒圈,把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充分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除了注重在实践中检验法治成效,该支队还致力于建立跨舰种交流互助机制,鼓励在涉外任务中成功处置特情的个人或群体走上讲台,分享经验体会。他们根据年度任务筹划,结合各舰能力专长,分专题组织重难点问题研究,形成整体合力,大大提高了依法处置特情的质效。

2019年秋,该支队西宁舰作为海军某型驱逐舰中第一艘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舰艇,在充分学习借鉴支队其他舰艇护航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制订护航任务方案。凭借扎实的任务准备,识别驱离数十批疑似海盗目标,救援1艘失去动力渔船,顺利完成护航任务。在靠泊多国港口外事访问期间,其总结编写的《国外港口航泊实践》权责清晰、可操作性强,在海军范围内得到推广使用。

前不久,该支队南昌舰、盐城舰组成舰艇编队,赴日本海某海域参加“东方-2022”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中,面对导演组的现场导调和突发情况,舰指挥员随机应变,官兵们紧密协同,顺利完成各项课目。在南昌舰副舰长梁栋看来,这得益于编队在出航前完备的情况预想和训练准备。

有案可依,有规可循。航行在远海大洋之上,该支队各舰严格遵守“训必依纲,练必有案”的原则,系统化、标准化、法治化已成为常态。在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征程中,一艘艘现代化战舰正犁出一道道波澜壮阔的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