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打通“云端”到“指端”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戚勇强 吴昊天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2 07:16

空军空降兵某部依法治网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治网用网 筑牢安全防火墙

■戚勇强 吴昊天

9月5日,2022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空军空降兵某部启动,该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组织官兵参观网络安全法规主题展览。在“典型网络问题警示录”前,官兵们纷纷驻足观看。这是该部打牢官兵安全用网思想基础、抓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

“过好‘安全关’,才能过好‘网络关’。”该部宣传干事蒋龙介绍,近年来信息网络高速发展,军营网络管理愈加开放,以往官兵只有在周末才能使用手机上网,如今手机管理权限下放至班排,官兵在休息时间可以随用随取。

“网络世界纷繁复杂,官兵思想更加多元,抓好网络安全,不能一味封堵,而要依法依规、疏堵结合。”该部保卫干事杨潮说,“因循守旧的‘老船票’今天已经上不了信息化的‘新客船’。”

面对多数官兵在业余时间“机不离手”“一人一机一世界”的现状,该部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军队保密条例》等法规制度学习的同时,开展“周谈两案”、每月安全教育、年度案件事故问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新媒体账号推送“远离网赌网贷”系列壁纸、“依规用网,安全畅游”短视频等,不断强化官兵安全用网意识,“让官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8月下旬,在该部某旅夏秋季士兵向军旗告别仪式现场,即将离开部队的上等兵邹建宇来到手机安全检测仪器服务站,主动拿出手机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并清理手机中可能存在的涉军涉网安全隐患。

“每年新兵入营、老兵退伍等时机,我们都会集中组织类似的网络安全清理清查。”该部保卫科科长杨恩宽介绍,在网络时代个别战士喜欢“晒一晒”“秀一秀”,一不小心就会违规拍摄敏感信息,造成军事秘密泄露。为堵塞类似隐患,该部定期开展手机网络清理清查行动,着力排查账外机、账外卡和微信失泄密等行为。

人防是基础,技防是关键。前不久,该部网监室对营区周边网络信息进行动态分析监测,并形成预警清单。对照清单,基层营连很快就排查并解决了单位网络使用风险点。

短期安全靠管控,长期安全也要靠文化。在引导官兵依法用网的同时,该部积极构建网络安全文化,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上网的习惯。

9月上旬,他们结合2022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编排了一台网络安全主题晚会。在情景剧《指尖危机》中,战士孙昊通过一正一反两种典型倾向,将官兵使用网络时的心理斗争展现得淋漓尽致。孙昊风趣幽默的表演,引得台下阵阵掌声。走出晚会现场,二级上士张朵陆和身边的战友谈论道:“我们也要时刻牢记节目中提到的注意事项,避免指尖上的危机。”

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战斗力提升的“最大增量”,也是治网用网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该部不断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构建创新型、体验性、沉浸式“线上学习+线下互动”多维教育平台,充分利用网络服务部队全面建设。

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不久,战士陈临江就在强军网电脑上晒出理论测试成绩单:“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我终于拿到金牌了!”与此同时,不少战友也积极参与强军网的“理论夺金”小测试,向往拿到自己的专属“金牌”。政治指导员王邦州感慨地说:“现在‘网络+’已经成为理论学习的好帮手。”

从该部“我们的天空”新媒体中心轮训“毕业”后,贺宣钦担任了基层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刚上任不久,他就遇到了开展教育的难题——连队“00后”官兵很多,个个思想活跃、个性鲜明,按部就班地授课显得“众口难调”。后来,贺宣钦从新媒体以受众为主体的运行模式中受到启发,试着寻找官兵感兴趣的时事热点话题,并引导他们在课堂上深入互动,让“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加“有意思”,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不仅如此,该部根据任务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通过制作推送H5作品、拍摄专题微视频等方式,开展“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直播活动,推送“馆长讲军史”系列红色网课,努力打通教育从“云端”到“指端”的最后一公里,获得官兵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