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新华网作者:赵银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14:17

应变: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分清主次,有条不紊地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习近平指出,“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面临新挑战。基于对发展大势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研判,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深刻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重大理论问题。那么,在这一大逻辑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给出了明确回答:“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而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枚重要“棋子”稳稳压住“星位”,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力点,推动改革这条“大龙”向全面深化方向行稳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