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展现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8 03:02

(二)

当地时间8月1日,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营区上空。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是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彰显大国担当的标志性一幕。这是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将主要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于我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方面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言必信,行必果。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

5年来,中国军队认真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阔步走向世界,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承担大国责任、履行大国义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改编自利比里亚当地民谣的歌曲《消灭埃博拉》,唱出了浓浓中非友谊,颂扬着中国的责任心。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国家肆虐,导致一万多人死亡,不少外国医疗机构纷纷从疫区国家撤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队先后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派出6批医疗队执行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上演了“最美的逆行”。这是我军卫勤力量首次成建制独立遂行海外重大疫情防控任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卫生战线最大规模的援外行动。

——“感谢中国海军!”简单的几个字,道出的是获救船员发自肺腑的感谢。

2017年4月8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接到一艘外籍货船遭海盗劫持的紧急通报,一场特殊的海上营救随即启动。经过7个多小时分秒必争的武力营救,19名叙利亚籍船员安全获救。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几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成为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安全航行的“平安之音”。截至2017年9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护送船舶6000多艘次,其中外籍船舶超过50%,解救、接护和救助60余艘遇险船舶。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联合国将继续寻求同中方在维和领域的各方面合作。”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的话语,包含着对中国蓝盔业务素质和奉献精神的高度肯定。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目前,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

(三)

“期待中国的无人机早日走向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得知中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有无人机分队的消息时,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无人机队技师巨孝成感到十分振奋。

巨孝成是无人机领域的“兵专家”。在他看来,无人机作为现代空中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战场信息侦察获取、空中通信中继、无人化作战、特种作战等任务中,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无论是装备性能,还是官兵素质,中国的无人机部队完全能够胜任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要求。

“中国军队的直升机已经部署到了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我也希望中国军队的无人机能早日在任务区升空。”巨孝成满怀期待地说。

根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包括6个步兵营、3个工兵连、2个运输连、4个二级医院、4个警卫连、3个快反连、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2个运输机分队、1个无人机分队、1个水面舰艇分队,共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

“维和待命部队不仅在规模上实现了跃升,在任务类型上也实现了新的拓展,既表明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支持,也表明了联合国对中国军队能力和素质的认可。”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中国海军军舰下水速度明显加快,“下饺子”成为军迷形容这一现象的热词。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看来,中国海军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安全。中国海军舰艇参加亚丁湾护航、参与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参加马航370航班联合搜救、驰援马尔代夫缓解淡水危机、从也门撤离中国公民和279名外国公民,以及和平方舟医院船多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都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多次参与起草国防白皮书工作的军事专家陈舟表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