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关于军网>>来访嘉宾>>正文

张勇:感动非洲的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1-28 13:52

[文字实录]

[美美向日葵]: 张副部长,您好!11月12日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那天您从几内亚驻华大使马马迪·迪亚雷手中,接过了第二届“中非友好贡献奖”奖杯,成为感动非洲的10位中国人之一,请问您当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09.11.23 11:09)

[张勇]: 我在访谈中已经谈到了,这个荣誉属于所有在非洲执行过维和任务的官兵。 (2009.11.23 20:36)

[paris]: 张政委:您好!参加维和的过程既艰苦又危险,面对这些,您曾说过:“使命在肩,我无所畏惧、义无反顾!” 那您平时也会时常教导官兵身负使命感吗? (2009.11.23 11:15)

[张勇]: 和我一起维和的战友,他们和一样,都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在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只要是祖国需要,相信他们都会义无反顾。 (2009.11.23 20:53)

[和你一样]: 张部长,在您第二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已经是年近五旬,那您是怎样说服您的家人怎样去打消他们担心的顾虑的? (2009.11.23 15:14)

[张勇]: 家里人虽然也很担心,但对我的选择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我也想借此机会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 (2009.11.23 20:46)

[和你一样]: 张部长,当我看到您为小贾的女儿写周岁生日贺卡的时候我很感动,那在您不能在家陪孩子过生日的时候你又是怎样表达您的祝福的?我想知道作为父亲对儿女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2009.11.23 15:19)

[张勇]: 我非常感谢我的战友。2006年我刚出征不几天,正是我儿子的生日,我的战友专程到他就读的学校为他庆祝生日。我仅仅是通过邮箱给他送去了一份生日祝福。作为父亲,我希望他能够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09.11.23 21:15)

[杜拉拉]: 参加维和的官兵回国后,因为有了维和的特殊经历,总会魂牵梦绕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刘政委想请问您觉得最刻骨铭心的事情是什么? (2009.11.23 15:21)

[刘恩海]: 维和结束一年多,现在回想起来最刻骨铭心的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我们的领头人张勇副部长勇于当先,敢于承担,广大官兵那种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在维和生活中,建立起来的真诚、无私、兄弟姊妹情义,令我感怀。 (2009.11.23 20:33)

[小木偶的深蓝]: 我想知道在您第一次接到履行维和任务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即将会遇到哪些困难? (2009.11.23 10:11)

[张勇]: 困难肯定很多。我们也做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准备。但是真正抵达任务区,发现有很多事情是无法预料的。那里的艰苦、那里的危险、那里的疫情都是我们在国内无法想象的。 (2009.11.23 20:38)

[绿意年华]: 看了关于您的文章尤其是谢您母亲给你烟的那个地方觉得特别感动,她老人家的人体现在怎么样了?我觉得您的妻子也同样的伟大 (2009.11.23 10:23)

[刘恩海]: 老人现在身体非常好,感谢您的关心!当时,老母亲让我抽烟,一来是她从电视上看到任务区的蛇蝎很多,抽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二来她怕我带队压力太大,想让我缓解一下。 (2009.11.23 20:49)

[我们崇尚荣誉]: 你们有节假日么?在休息的时候你们都会组织哪些娱乐活动?会和当地的民众一起联欢么? (2009.11.23 10:29)

[张勇]: 工作允许的话,我们还是有节假日的。而且为了给大家调剂生活,我们经常组织一些娱乐活动,比如说诗歌朗诵会、文艺汇演、运动会、趣味比赛、擂台赛等等。一来是活跃部队的氛围,二来在这些活动中,官兵们都挖掘了自己的潜力,增长了才干。而且,我们还经常和友邻部队一起组织一些友谊比赛,增进友谊、促进了解。和当地民众联欢比较少。 (2009.11.23 20:58)

[奥特曼打怪兽]: 当肯尼亚籍维和士兵约瑟夫在急救室抢救的时候,您一直站在抢救室的门外,为什么? (2009.11.23 10:32)

[张勇]: 因为他病情危重,能否抢救成功关系到中国军队的声誉,更关系他的生命。作为一名指挥官,在这种危急关头,我必须在一线,给他们信心和鼓舞。 (2009.11.23 20:52)

[天府之兵]: 每一次听到维和部队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都从字面上理解应该就是维护和平,是这样么?维护和平这四个字是不是包含了很多的任务? (2009.11.23 10:37)

[张勇]: 维和不仅仅是维护世界和平,也是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一个部分。同时,也是我负责任大国风范的一个有效途径。 (2009.11.23 20:35)

[和风擦肩]: 欢迎我们的英雄归来!请问张部长,苏丹人民对咱们国家了解吗?是否通过那些宣传让苏丹的朋友了解中国,增加双方的友谊呢? (2009.11.23 10:48)

[张勇]: 苏丹对中国非常友好,这和传统的中非友谊、中苏友谊是分不开的。从六七十年代开始到现在,我们就对他们进行经济援助和支援建设,他们见到我们中国维和军人都会主动地伸出姆指,说“达妈姆(苏丹语,棒!)”还有的直接用生涩的汉语说“你好!” (2009.11.23 20:34)

[热爱祖国669]: 你会和您的妻子讲起非洲您在非洲经历的一些惊险的事情么?还是报喜不报忧? (2009.11.23 10:51)

[刘恩海]: 当时在任务区时几乎不讲,可以说是报喜不报忧。回国以后,那些历险经历也就成了谈资故事。 (2009.11.23 20:43)

[wagf]: 请问您在赴非维和时又没有受到家人的阻拦?您是怎么给他们做工作的?您最想对家人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2009.11.23 10:52)

[张勇]: 非常支持!非常理解!我感谢他们! (2009.11.23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