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关于军网>>寄语军网>>正文

萨苏:新一年的喜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萨苏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05 15:37
萨苏作家

萨苏作家,知名博主,新浪博客点击率突破1.5 亿,日本及战争史问题研究专家。

2014 年1 月1 日,零点。这一刻,新年的钟声敲响,历史又翻开新的一页,也见证了新版中国军网的上线。对于众多军迷而言, 这或许是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喜讯。

细细浏览一番,应该说,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从可读性角度,新版军网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准。

而在我看来,新版中国军网在这个时候翩然出世,似乎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2014 年,是1894年之后历经两个甲子之后的又一个甲午年。就在 120 年前———那一个让所有炎黄子孙刻骨铭记的甲午之年,晚清军队战败受辱。

这场战争对中国影响深远。其失利意味着晚清自主国防的崩盘,北洋舰队的覆灭代表着东亚海权的丧失。清王朝的富裕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来守护,最终只落得列强环伺、受尽欺压的结局!此后数十年的惨痛历史都在昭示,一个没有强大国防的国家是何等危险,何等没有尊严。二十一世纪, 世界改变了很多,中国也改变了很多。但“甲午”两字,却仍如警钟长鸣,提醒我们“国虽大,忘战必危”。我想,新版中国军网的上线,不仅是发展的趋势,也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国防的需要,其长远意义将有待时间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