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京军区:拱卫京畿写赤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誉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4 06:10

拱卫京畿写赤诚

——写在北京军区完成历史使命之际

■马誉炜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有一支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雄师劲旅。滹沱河、桑干河、运河流域,流淌着他们胜利的歌声;太行山、大青山、燕山山脉,激荡着他们铿锵的足音。

英雄部队背负着民族的希望,铁的意志铸就坚决听党指挥的军魂;胜利之师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模范履行内卫京畿外镇北疆的神圣使命。

如今站在时代交汇点上,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率领下改革强军,这是一次伟大的战略进发,一场特殊的攻坚战,原北京军区机关部队的将士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改革“大考”,在向中部战区转型转轨的征程中,重整行装再次出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砺兵朱日和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

一路凯歌心向党

卢沟桥上瞪大双眼的石狮子记得,巍巍太行山脉的沟沟壑壑记得,1937年夏,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擎起大旗,通电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

民族危亡之际,八路军115师一举创造出“平型关大捷”的辉煌战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政治上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

伴随祝捷的歌声,根据毛泽东的部署,八路军总部决定,聂荣臻留守五台山地区,创建晋察冀军区,这就是北京军区的前身。

孤悬于敌后,四面受敌。晋察冀军区牢记党中央赋予的艰巨而又伟大的使命,最终发展成数十万人的强大兵团,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被毛泽东誉为“抗日模范根据地”。

黄土岭上的一草一木,在微风吹拂下摇曳欢歌,似乎在向我们诉说当年将士们如何奋勇杀敌的传说。靠几门小炮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及其一部,“名将之花”凋谢在黄土岭上。狼牙山上的道道山崖,如同一座座纪念碑,镌刻着“五壮士”视死如归的英姿。跳崖前,“五壮士”齐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那声音是这世界上的最强音,穿越山林,也穿越心灵——生动诠释着革命军人的信仰与忠诚。

这忠诚,是红军战士张思德甘愿奉献、勤恳烧炭的背影,是国际友人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白洋淀上飞翔着的雁翎,是滹沱河畔火红的战旗,是冀中平原上的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的枪炮声,是参加百团大战捷报频传、粉碎敌人一次次扫荡噩梦的飓风行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决定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区合并,组建统一的华北党政军领导机构,北京军区又一前身华北军区诞生。挺进热西辽东,一举攻克保定,打赢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打临汾、攻晋中、剿阎匪,连克新保安、张家口重镇,会攻太原、大同……一场场硬仗、恶仗、大仗,记载着军区部队的赫赫战功。

共和国成立初期,按照党的号令,华北军区继续向残敌发起战略进攻。参加抗美援朝,保卫新生政权。组织开国大阅兵,深入剿匪,镇压反革命。

松骨峰与敌肉搏的英雄群体,写进了魏巍的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长津湖一举全歼美军“北极熊团”,留下“原木在行动”的神话;王成式英雄“向我开炮”的呼声,伴着“烽烟滚滚唱英雄”的战歌传遍世界;三所里穿插,打出“万岁军”的威名。

1955年2月,华北军区改为北京军区。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优良传统一脉相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