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济南军区:两岳雄师铸丰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鲁晨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6 03:22

两岳雄师铸丰碑

——写在济南军区完成历史使命之际

不管到哪一年,无论以何种方式,历史都会伴着阵痛,隆重而圆满地分娩出某种必然的新生命。

这种新生命叫变革。

公元2016年初,原济南军区伴随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主动求变的战略布局,完成了60年风雨兼程的辉煌征途。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60年,弹指一挥间;60年,家国千万里。翻阅原济南军区历史,一览两岳雄师从北伐征战到铁索飞渡,从江南浴血到中原逐鹿,从爬冰卧雪激战朝鲜,到军事创新惊涛拍岸……

听,济南军区那铿锵的足音从未远离;看,济南军区那涅槃后的挺拔身姿将继续远行——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浴血精武成为官兵本能的追求,夺目的品牌

战场,张扬着原济南军区部队最血色也最绚丽的华彩。

1925年11月,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诞生了。这支在北伐战争中被人民群众誉为“铁军”的部队,首义南昌后,在红军长征中屡建奇功,强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仗仗关乎人民军队命运,仗仗打得血性四溢。

抗日战争中,当八路军在华北战场风起云涌之时,一支成立于1932年的红色武装开始在江南打出新四军的威名:夜袭浒墅关、火烧虹桥机场、保卫郭村、决战黄桥……解放战争中,部队先后参加孟良崮、淮海、渡江以及解放上海等重大战役,奇功屡建,英雄辈出。

笔者无从细述原济南军区一支支英雄部队的战绩,我们就追忆几个英雄连队的由来吧:“刘老庄连”,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连续打退10余倍于己的日伪军5次进攻,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白老虎连”,锦州外围战,连队阻击敌一个团15次轮番猛攻,全连几乎拼光;“杨根思连”,朝鲜战场,连队坚守阵地,打退美军王牌部队8次疯狂进攻,弹尽粮绝之际,连长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

火红的战旗本是鲜血染成。正是循着这股沙场精武的昂扬之气,原济南军区组建后,从未疏于对刀尖锐度的打磨。

1964年全军大比武,原济南军区部队摧城拔寨,成绩斐然。毛主席比武现场接过原济南军区神枪手宋世哲手里的步枪练瞄准的照片,更成为一代军人珍藏的记忆。

精武潮涌,沙场风起。“前卫”系列演习,军区自加高精尖信息化课题,逼出一支支高效的新型快反队伍;“确山”系列演习,新课目新战法交替运用,参演部队浴火鏖战,未来战场适应能力立体生成。

2005年夏,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风起胶东半岛。两军跨海涉洋,重装频出,原济南军区指挥员首次跨出国门,感受实战;演习部队披坚执锐,两栖作战,强制隔离,神兵天降,仗仗打得精彩。

精武,成为原济南军区品牌,春季大练兵,夏季大海训,秋季大演习,冬季大拉练,实战化刺破和平积习,目标中心战理论频频经受检验。

与此同时,原济南军区频频承接总部重大军事课题演练,部队越海跨区,步履遍及南疆北国。连续3年战役联合训练试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我军战区联合训练先期探路,收获丰厚。而军区军政主官数年同时现场拉动部队的情景,更让每一支部队洞悉打赢紧迫追求,在一番番极限磨砺中回归野性血性,传承虎气锐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