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干部转型换脑 规范数百个行动指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赫丛庆 牛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8 02:06

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干部加速提升能力素质——

知变图强,转型换脑谋打赢

■赫丛庆 本报记者 牛 辉

北部战区陆军机关组织参谋业务培训。梁志杰

“机关就需要这样考不倒、问不倒、难不倒的同志!”今天一早,记者来到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采访,许多机关干部言谈间都在为一个人点赞——边海防处副处长张硕。

原来,就在前几天,战区陆军主要领导为全体机关干部授课时,临机抽点张硕,询问一些边海防部队情况,他对答如流,准确无误。课后,张硕被赋予结合岗位需求和自身业务,为全体机关干部授课辅导的任务。

“如今的战区陆军机关员额少了、层级减了,但任务更重、标准更高,对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张硕告诉记者,虽然战区陆军机关成立还不足月,但为尽快使全体机关同志胜任新岗位,战区陆军党委按照习主席“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目标要求,组织机关各部拟制了新年度各类培训计划。

记者翻看参谋部的培训计划,发现他们共区分3个层次,明确提出首长机关训练、军事理论学习等培训内容由训练处牵头负责,共同课目训练由直工处牵头负责,业务授课与交流等培训内容则由各业务处轮流组织实施。

集中培训稳步推进,个人自学紧锣密鼓。走进参谋部会议室,大屏幕上一组组实兵演习的镜头引起记者注意。正在观摩研究的机关同志介绍说,这是近年来原沈阳军区和原济南军区组织的实兵演习录像。

“身子进了‘改革后’,脑子绝不能留在‘改革前’!”参谋部领导介绍说,战区陆军主要首长为全体机关同志第一次授课,就明确提出“加快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对照陆军建设转型的现实需求,纷纷拿出实际行动。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在参谋部作战处办公室门口,记者与训练处处长王念川不期而遇。原来,按照参谋部领导要求,他们专门抽调作战、训练等4个处室有关人员成立军事理论研究组,研究探索战区陆军体制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等有关课题,为推进战区陆军转型建设提供参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新岗位、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战区陆军机关干部普遍感受到了本领恐慌,自我加压的意识和力度也随之增强。春节期间,边海防处副处长张辉清为摸清边海防部队战备能力底数,几乎没怎么休息;作战处副处长范煜加班加点完善作战值班制度,将掌握世界军事动态、周边热点军情、战区社情民情等列为值班员的“必修课”……

知变图强,知责思为。战区陆军成立以来,机关各部对照有关条令法规,先后规范数百个行动指令,调整完善10余个处置预案,确保战区陆军各级部队战备工作稳步推进。

(本报济南2月17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