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谈陆军转型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责任编辑:刘航
2016-03-02 08:34

新要求呼唤新作为

——遵循习主席训词推动陆军转型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新型无人侦察机起飞瞬间 杨广辉摄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习近平主席亲自为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的训词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趋势,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陆军建设发展新局面。

深刻认识陆军走过的辉煌历程,建立的不朽功勋,形成的光荣传统 习主席指出:“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这一重要论述,精辟概括了陆军走过的辉煌历程,建立的不朽功勋,形成的光荣传统。在训词中,习主席站在政治建军、赓续血脉的战略高度,号令“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望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起源于陆军,其历史最厚重,洒下的热血最多,打过的胜仗最多,哺育的战将最多,涌现的英烈最多,是三军之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建军近90年来,陆军南征北战,守疆卫土,御外稳内,创造了四渡赤水、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上甘岭战役等一系列经典战例,涌现出了张思德、董存瑞、雷锋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凝结形成特别讲政治、特别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善创新、特别守规矩的优良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讲,陆军的历史就是人民军队的历史,陆军的根脉就是人民军队的根脉。置身于这样一个英雄辈出、功勋卓著、威名远扬的伟大集体,每名陆军官兵完全有理由骄傲和自豪,也更有责任把陆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创造新的业绩,续写新的辉煌。

深刻认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战略目标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习主席为陆军建设发展确立的宏伟目标,标定了陆军部队改革转型的前进方向。深刻领悟这一战略目标,必须紧紧抓住“强大”“现代化”“新型”三个关键词。所谓“强大”,核心在“强”,就是要把军事科技、人才素质、作战能力等核心要素和核心支点搞坚强,建过硬,推动陆军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转变。所谓“现代化”,实质是信息化,就是要按照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推动信息化机械化互融共促,复合发展,为陆军插上信息化“翅膀”。所谓“新型”,关键在转型,要害在塑型,就是要积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发展新要求,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大力发展新式武器装备,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大力推动陆军结构重组、体系重构、能力重塑,不断形成提高新质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