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海拔五千七百多米的雪山达坂,子弟兵全力救援地方遇险货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向黎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4 06:31:46

在海拔五千七百多米的雪山达坂,子弟兵全力救援地方遇险货车——

“群众有难,我们一定伸出援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向黎鸣

“感谢人民子弟兵倾力相助!”不久前,货车司机阿不都给南疆军区运输投送处处长朱彦果打来电话,表达谢意。

这位常年奔波在喀喇昆仑山运输物资的货车司机,难以忘记3月初的那段遇险经历。

“一辆大货车陷入红旗达坂的雪坑,请你们迅速派人救援!”3月4日14时许,南疆军区某工兵团工兵连接到上级电话,通知他们迅速前往事发地点。

喀喇昆仑红旗达坂海拔5700多米。当时,一辆大货车翻越达坂,因车轮打滑不慎陷入路边1米多深的雪坑。

此时,寒风呼啸,红旗达坂如同“雪域孤岛”。没有过往车辆,没有手机信号,阿不都只好踏雪徒步跋涉3个多小时,走到海拔约5000米的尼斯楚路口,向过往车辆求助。

“解放军同志,请帮帮忙,我的大货车陷进雪坑里了。”在寒风中等待1个多小时后,阿不都碰到了在高原驻训的陆军某旅官兵。

“货车载重较大,没有大型救援机械装备难以施救。”官兵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请求支援。经上级协调,正在事发地不远处执行任务的工兵连官兵,驾驶铲车等机械装备立即赶来。

官兵将钢丝绳一头系在铲车上,一头系在货车上,试图将货车拉出。然而,装载着10余吨货物的大货车纹丝不动,钢丝绳也在强力拉拽中断裂。

第一次救援失败,官兵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

正在巡查道路的朱彦果得知情况后,带领某工兵团一营营长许俊杰及2名医护人员,携带氧气瓶、高原急救箱等前来增援。朱彦果一边赶往事发地点,一边协调大型救援机械支援。

深夜时分,朱彦果一行抵达现场。医护人员给阿不都吸上氧,让他喝上热水,并为他检查了身体。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车辆的灯光照亮了雪山达坂,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经过近1个小时的军地携手救援,陷入雪坑的大货车终于开始缓缓移动。

“出来了!”大家欢呼起来。

“感谢,感谢解放军同志……”阿不都紧紧握着朱彦果的手。

“在雪域高原行车,随时可能遇到突发情况。去年入冬以来,我们已进行了20余次雪山救援。作为人民子弟兵,群众有难,我们一定伸出援手。”朱彦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