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次海防巡逻的新兵们表现如何?一起来看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林 杰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2 03:22:15

写在前面

日前,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营的新兵们,迎来了下连后的第一次海防巡逻。

海防巡逻是守岛官兵的必修课。对于新兵而言,踏上了巡逻路,守岛戍边的生涯才算是正式开启。但巡逻并不轻松,不仅穿戴很重的装具,还要攀山越岭,常常一走就是七八个小时。面对这样的任务,新兵们能否顺利完成?他们表现如何?

今天,让我们通过一名首次参加巡逻的战士、一名带队巡逻的排长和一名海防连指导员的心声,一起感受新兵们的成长。

“愿作一块顽强的礁石”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营列兵 林 杰

穿戴好装具,请领完武器,等待下达命令。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清晨,我踏上了自己的第一次巡逻路。

争取到这次机会并非易事。当要把新兵编入海防巡逻分队的消息传来时,许多战友都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但考虑到巡逻路艰险难行,连队决定从考核成绩全优、综合表现突出的新兵中“择优录取”。

成功入选后,为了完成好任务,我每天都进行训练“加餐”,跟着班长学习应急处突的知识,掌握处置各类“特情”的措施……

漫漫巡逻路,不仅是对体能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力的磨砺和锤炼。攀爬山路,我们要从藤蔓荆棘中穿行;巡守岸滩,我们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海风猎猎,云飞浪卷,手握钢枪,我注视着眼前的海,种种过往涌上心头。这一天,我等了太久了。

2019年,因改革调整,服役两年后,我带着满满的遗憾和留恋,脱下了军装,登上返乡的列车。但在家里准备重返校园的那段时间,我心里总有一丝不甘心,一个念头突然从脑海里冒出来:要不,干脆再入伍吧!

我的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看着父母日渐斑白的头发,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军装还没穿够,义务还没尽够。我无数次梦回火热的训练场,听到嘹亮的冲锋号。在我的坚持下,父母最终同意我二次入伍。

去年9月,我收到人武部的通知,得知我们当地有这样一项政策:二次入伍的战士可以优先选择分配意向。我找到人武部的一位科长,诚恳地表示自己希望到边远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听闻我的想法,科长愣了一下,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小子,好样的!”

但在这次巡逻前,下连的新鲜感其实正在渐渐消散,我心中的满腔热血也开始降温。“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单调生活,让我一度怀疑二次入伍的决定是否正确。

“连队扼守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通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巡逻路上,班长悉心讲解沿途地理环境、防区情况和前辈们的守岛故事。我们不时能看到巨石上刻着的鲜红大字——“坚守”“忠诚”“军魂”……这是一代代海防官兵的印记,这些印记见证了他们戍守海岛的日日夜夜。那一刻,我心中沉寂的激情突然被唤醒。

我很喜欢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我们扎根在岛上,重复着看似单调的任务和工作,但正因为这样,后方的城市和家人才能安享和平。

“我们就像海边的那些礁石一样,任凭风吹浪打岿然不动,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班长的话让我难忘。未来的日子里,我愿像前辈一样,作一块顽强的礁石,坚守前沿,永不退缩,让祖国的海上长城牢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