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国守边,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阿布力克木一家四代守边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贾文鑫 王 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6 06:53:36

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阿布力克木立下爱国守边家训——

一家四代守边防 一心向党世代传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王 鹏

“家训石”。

新疆帕米尔高原的一处界碑旁,立着一块椭圆形石头。虽历经风雨侵蚀,但石头上的少数民族文字与八一军徽仍清晰可见:守边爱边最光荣,望我子孙守边爱国一辈子(汉语意)……

这些文字,出自已故的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阿布力克木。为报答党的恩情,这位老人生前立下家训:我所有子孙后代一定要爱国守边,跟着共产党走!

阿甫孜手捧“优秀新兵”荣誉证书。(阿甫孜、王旭供图) 

一句红色家训,数代坚守至今。去年9月,老人的曾孙阿甫孜也报名参军,来到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服役,成为家族第4代军人。

记者初见阿甫孜,是在该旅新兵训练表彰大会上。当时,这名浓眉大眼的少数民族战士,手捧“优秀新兵”荣誉证书,向台下战友庄严敬礼。

“我的曾祖父是穷苦出身,靠给巴依老爷(旧封建主)放牧为生,常常吃不饱、穿不暖。”性格开朗的阿甫孜对家族故事如数家珍,“新疆解放后,穷苦牧民翻身做主人,我曾祖父也从此有了一片草场。”

阿布力克木(左)和儿子卡德尔。

由于家里的草场紧邻边境线,阿布力克木被部队官兵邀请担任民兵护边员。满腔爱国热情的他二话没说,当即欣然应允。

就这样,阿布力克木成为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兵”,和部队官兵一起爬冰卧雪,开始了“三峰骆驼一口锅、三根木柴搭地窝、储冰融雪当水喝”的巡逻守边生活。

一次巡逻,阿布力克木和官兵被大雪困住多日。返回后他才发现,自家帐篷、畜棚等被连日的积雪压塌。

巡逻官兵见状,主动提出给一些补偿,却被阿布力克木一口回绝:“要是没有共产党,我今天还睡在巴依老爷家的牛棚里。我只想报答党的恩情。”

不图名、不图利,阿布力克木义务守防护边,一干就是几十年。

卡德尔(左)与兄妹。

在阿布力克木的熏陶下,他的两个儿子艾则孜汗、卡德尔相继参军报国。

1962年,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卡德尔随部队奔赴前线。一次执行任务,他在腿部负伤的情况下顽强战斗、勇猛反击,只身一人击毙数名敌人,荣立个人一等功。消息传来,阿布力克木激动得彻夜未眠。

时光流逝。1972年,当阿布力克木步履蹒跚最后一次走下边境线时,他对官兵承诺:“我走不动了,就让我的子孙替我!”

一诺千金重。阿布力克木的长孙龙吉克来到某边防部队,接过祖父守防护边的接力棒。

阿甫孜告诉记者:“为了让后代牢记曾祖父的承诺,爷爷卡德尔和大伯龙吉克一起在石头上刻下家训。”

“数十年间,我们家族有多人穿上军装,并且都在边防部队服役。”说着,阿甫孜骄傲地从手机里翻出几张照片,“这是大伯龙吉克的二等功奖章,这是叔叔阿里甫的三等功奖章……”

阿布都贾米(右)和夏吾古尼。 

在红色家训感召下,阿甫孜的堂兄阿布都贾米和夏吾古尼相继考入军校,大学毕业的阿甫孜也如愿穿上军装。

到部队前,阿甫孜特意来到“家训石”前,立下“一定要当个好兵”的誓言。入伍后,他刻苦训练、工作认真,多次受到连队干部表扬。谈起阿甫孜的表现,连长雷尚武直竖大拇指:“思想红、作风硬、训练拼,是一块当精兵的料!”

龙吉克近照。

阿里甫军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