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利用13处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林 徐明远 应梓威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20 18:22:21

仲春时节,新疆吉木乃县春和景明,风清日丽,在金黄色的国门前,新疆军区吉木乃边防连指导员周云康正在为即将“补充驻防”的官兵进行一堂现地教育。

官兵在“百年国门”前宣誓。徐明远摄

这座建于1916年,象征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古老国门,被官兵称为“百年国门”,是驻地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在指导员周云康的介绍下,补充驻防的官兵仿佛被带进了老一辈戍边人忠诚守边的奋斗岁月中,进一步铸牢官兵扎根边防的决心信念。

为使补防官兵更好完成守防任务,该连组织他们听取防区情况介绍,并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地教育,把“红色课堂”作为增强官兵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的重要途径。

官兵参观红色史馆,了解党史故事。 徐明远摄

“每逢新兵下连、二线补防,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让官兵熟悉驻地环境和连队发展历史,在‘红色资源’前接受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政委李玉柱介绍,该团防区点多线长,驻地分散,但分布着 “百年国门”“界桥旧址”“军功马碑”“军武哨所”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他们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聚点成线,连线成面,先后在13处红色资源前开设“红色课堂”,让党史教育与驻防任务同频共振。

官兵在地窝子中感受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徐明远摄

此外,为确保教育质效,他们还在团强军网开设党史学习专栏,以在线交流、线上史馆、党史微课等形式,共享教育资源,使教育进度同步推进。在边防哨所之间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夯实党史教育各个环节,促进党史教育质效整体提升。

官兵在红色史馆面对党旗宣誓。徐明远摄

官兵在国门前合影留念。徐明远摄

前不久,补防官兵已顺利完成首次全线巡逻任务,锻炼了巡边能力,为下一步驻防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士苏垚入伍后一直在二线服役,完成首次巡逻任务后,他感慨道:“不辱使命,守好祖国边防线,就是我们为建党一百周年的最好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