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部战备拉动演练:“出题人”换岗“答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守领 胡世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0 06:22:23

新疆军区某部战备拉动演练不按“套路”出牌——

“出题人”换岗“答题”之后

■王守领 胡世坚

提及那次失利,新疆军区某部连长罗敏至今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咋回事?这得从前不久该部组织的一场战备拉动演练说起——

那天,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罗敏带领官兵迅速按预案集结、出动。

对于这场旨在占领“敌”指挥所的战备拉动演练,罗敏胸有成竹:主干道有“小股敌特”,二环路是“染毒地段”,田径场有“敌机侦察”……演练中可能出现的种种特情,像电影画面一样在他脑海里浮现。

原来,当过作训参谋的罗敏曾多次负责制订单位战备拉动演练方案,对组织演练时部队可能经过哪些路段、沿途设置什么“敌情”,可谓一清二楚。担任连长后,罗敏带领官兵制订了一系列方案预案,应对各种特情都有“标准答案”。他第一次以连长身份参加演练时,连队出色的表现就曾大获好评。

尝到“甜头”的罗敏,愈加自信。

此次演练,随着导调组一声令下,罗敏带领战斗小组果断出击。经过综合库之前,罗敏让大家迅速寻找合适的掩体。

果不其然,战斗小组刚到达综合库,电台中就传来“敌炮火覆盖”的指令。由于早有准备,官兵不到20秒就利用掩体做好了防护。首战告捷,让罗敏有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敌情”解除后,罗敏带领战斗小组直奔田径场。大家边跑边掏伪装衣,为处置即将出现的“敌机侦察”特情做准备。

就在这时,出乎意料的情况发生了——

“快速通过染毒地段!”导调组下达的指令与官兵的预想大相径庭。

“怎么没按套路出牌?”罗敏心里一沉。演练场上,官兵们一边收拾伪装衣,一边准备防毒装具,一通手忙脚乱后,勉强按时处置了这一特情。

“导调组是把演练路段弄错了,还是重新修改了方案?”来不及多想,罗敏带领官兵继续向二环路奔去。

原以为应当设置在田径场的“敌机侦察”没有出现,罗敏认为设置在二环路的可能性极高,便指示大家准备伪装。

然而,官兵刚从背包里掏出伪装衣,却又一次接到“快速通过染毒地段”的命令。“一种敌情为啥出现两次?”还没等罗敏回过神来,“前方出现小股敌特”的特情接踵而至。一时间,战斗小组彻底慌了手脚。

“准备战斗!”战斗指令刚下达,战斗小组就已“全军覆没”。

“败仗”来得迅速而彻底,让罗敏感到有点蒙。回想自己演练中的那点“小聪明”,罗敏后悔不已……

复盘总结中,罗敏自我检讨:对经验的依赖,让大家对演练中“敌方”可能使出的新招、狠招缺乏警觉、应变不及。但这次挫折,也让官兵对战场的瞬息万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演练结束后,该部以此为契机,深入查纠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和平积弊,引导官兵在“刀口向内”的反思中树牢战场思维和实战意识。如今,该部组织演练时,导调组随机出情况、设卡子已成常态,倒逼官兵在思战谋战中提升灵活处置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

短评

真打实练才能答好战场“考卷”

■孔鹏鹏

战场瞬息万变,敌情层出不穷。战场没有标准答案,指挥员该如何“答题”?新疆军区某部连长“走麦城”的经历,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练为战,战是练的唯一指向。部队搞演练,就是为了暴露问题、找准短板,为打赢未来战争提前打补丁、堵漏洞。演练场上编脚本、走程序,必然导致训得水分十足、练得虚头巴脑,不仅让训练效果大打折扣,更会给战场打赢埋下极大隐患。

演练不是表演,实战化容不得半点虚假。当年,毛主席在观看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的飞行表演后,叮嘱部队领导不要把她们训练成表演员,而要把她们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平时组织训练、演练,各级应主动把水分挤一挤、把套路改一改,瞄准强手高手真练、立足险局危局真演,实打实探索制胜招法、胜战之道,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