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民联欢话党恩

来源:南疆强军号 作者:兰晓峰、刘志鸿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24 15:33:00

六月南疆,榴花似火。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14个铁艺大字在疏勒县阿热硝村双拥广场格外醒目。近日,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干部、文艺轻骑队官兵与驻地群众一起载歌载舞,送上对党100周年华诞的真挚祝福。

彩裙飞扬,舞姿灵动。舞台上,当地群众带来赞美家乡大好风光的舞蹈《新疆山水美》和维吾尔族传统舞蹈《美丽的姑娘》。精彩的时装走秀也展现了乡亲们在党的关怀下过上好日子后幸福与自信的精神风貌。

由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官兵带来的歌曲《颂歌献给亲爱的党》、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等节目展现了边疆军民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党恩的炽热情怀。原创歌舞《百年芳华》赞颂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情的演唱、青春的律动给老乡们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演出结束后,官兵又向村小学的师生们赠送了100副快板,旨在增进师生对中华传统艺术的了解与喜爱。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军地深度融合发展,军区政治工作部精心筹备“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党日、一次巡回宣讲、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国防教育、一次文化下乡。这次开展“心系群众,共话党恩——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官兵们不仅与驻地群众共同开展文艺联欢、重温入党誓词、导读阐释党史学习书籍等,还向该村15名老党员赠送医药箱,向村委会赠送了电脑、学习机等文化设备,进一步深化了军民鱼水情,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誉。

亲戚越走越近。阿热硝村作为军区政治工作部的共建村,经常迎来这些“穿军装的亲戚”。据了解,军区政治工作部官兵与驻地各民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近年来,他们不仅帮助村民成立了陕北秧歌队、安塞腰鼓队、威风锣鼓队和现代广场舞队,还指导村委会开办农民夜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推动村民学习普通话、法律常识和科学技术。

村委会主任买买提敏兴奋地告诉记者,人民子弟兵还帮助他们建立了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惠民场地。现在,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按照“支部+园区+党员+农户”模式,建设蔬菜拱棚1500座,温室大棚439座,建成了2590平方米的果蔬分拣中心,形成集收购、冷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创了军政军民团结共建的新局面。

作 者:兰晓峰、刘志鸿

摄 影:朱亚、靳照文、于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