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3年前,这位老师带领学生给赤瓜礁官兵写了第一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熊晨曦 柯永忻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9 07:48:21

车马远,情意长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远方的致意。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句网文勾起人们对于书信这一古老情感沟通方式的怀念。

互联网浪潮奔涌,书信交流少之又少。收到一封远方来信时的惊喜与感动,似乎已鲜有人记得。

“树洞”,是网友对可以述说心里话的地方的昵称。如今的人们差不多快淡忘了,那一沓摆放在案头的信纸,曾是内心最渴望倾诉的“树洞”。“树洞”那一头,连着的是一份情感的抵达,传递的是一个消息的终点。

这个故事来自南沙,跨度长达33年。故事载体是一封封书信,文字饱蘸浓浓情意,一边温暖着一位位官兵,另一边感染着一茬茬少年。

浙江省宁波市大榭中学老师胡四海,就曾是一位“少年”。这位年逾五旬的中学教师,至今保留着南沙官兵从赤瓜礁寄来的第一封回信。

泛黄的信纸,有种穿越时空的力量。信封上几乎褪色的字迹,工工整整、刚毅苍劲:“赤瓜礁远离大陆,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可这些动摇不了我们守好礁的信心,祖国与我们同在,你们与我们同在。”

每每读到这一段,胡四海都会热泪盈眶。

当时守礁条件太苦了,官兵们常常将信纸铺在膝盖上,佝偻着腰写下这些激昂的文字。

南海的风暴,仍然吹不灭他们心中的热爱,动摇不了守土的决心。

给南沙官兵写信,胡四海坚持了33年。33年,他写得头发花白了。可只要想起远方的官兵,他就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直到有一天,胡四海带的学生有人穿上军装,走进军营,走向深蓝,走上了赤瓜礁……参军守礁的学生们,也陆续给老师写来一封封“南沙来信”。

从最初的高脚屋,到如今的岛礁新营房;从最初回信用的泛黄纸张,到今天的精美信笺……33年,沧海桑田,岁月更迭。打开这一封封跨越了33年的书信,我们品读到一种血脉的传承。

那些镌刻在书信中的“不变”,永远镌刻在天地间——那是“你在我眼中,我在你心里”的深情,也是“我凝望你,你守护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