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进藏先遣英雄连”:从“先遣骑兵”转型“合成精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毅  张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8 06:35:52

昔日铁脚闯昆仑 今朝铁甲戍边关

“进藏先遣英雄连”转型“合成精兵”

解放军报讯 冯毅、特约记者张强报道:莽莽昆仑,崎岖山路,铁甲车队快速机动。猎猎风中,一面战旗格外醒目——“进藏先遣英雄连”。这是今年该连第3次快速翻越雪山达坂,进行高原实战化演练。

“这条路充满坎坷。71年前,我们的前辈骑着骡马翻越昆仑山,耗时3个月,牺牲63人,第一次将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今天,我们驾驭现代化新型战车,驰骋在喀喇昆仑高原。”南疆军区某合成师“进藏先遣英雄连”指导员郑凯歌说。

昔日铁脚闯昆仑,今朝铁甲戍边关。70多年来,该连历经10余次改革整编,从骑兵升级成摩托化、机械化步兵,如今正向信息化合成部队加速转型。“一年多来,我们铆在海拔5300多米的高原腹地,开展实战化训练,在先辈战斗过的地方实现了战斗力的新跃升。”连长齐楠说。

加速向信息化“合成精兵”转型,不仅是编制变动,更是从思维方式到训练模式的全方位变革。去年以来,该连主动担负某新型火器应用射击、高寒山地连进攻战斗等课目示范任务,探索出“理论先行、实装检验、联装联训、专攻精练”的新装备训练模式,一批专业精通的骨干脱颖而出,实现基础训练全课目实训、实装训练全要素展开。今年新装备专业技能等级评定考核中,全连官兵100%通过。

时代在变,军魂永不变。当年,先辈们高擎先遣战旗解放阿里,连队被原西北军区授予“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步入新时代,该连多次挺进阿里高原,全员全装千里机动,磨砺打赢硬功。

时值7月,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该连组织官兵重走进藏路,追忆峥嵘岁月。在狮泉河烈士陵园,全体官兵在“进藏先遣英雄连”党代表李狄三墓碑前庄严宣誓。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大学生士兵郑铮言说,“进了‘进藏先遣英雄连’,必须敢于牺牲、敢打头阵。我们只有具备一流的战斗力,才对得起这一光荣称号!”

短评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

■高立英

当年,高寒缺氧、补给断绝,党代表李狄三带领“进藏先遣英雄连”136名官兵,受领“挺进藏北,解放阿里”的艰巨任务。连队官兵历经千难万险,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圆满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今天,新一代“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在雪域高原锤炼打赢硬功,从“先遣骑兵”成功转型为“合成精兵”。70多年来,“进藏先遣英雄连”编制变了一次又一次,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敢于牺牲、敢打头阵”的精神底色没有变。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当前,新装备陆续列装,专业类型大幅增加,部队战斗力建设面临着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考验。我们要像“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那样,直面挑战,敢于担当,以新本领、新作为肩负起强军新征程上的新使命,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