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走天路看变迁|察隅县:边境线上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30 06:50:07

察隅唱响兴边曲

■解放军报记者 佟欣雨

从西藏林芝察隅县城出发,沿盘山公路驱车1个多小时便抵达临近边境的沙玛村。沿途,绿树、河流、瀑布不时映入眼帘,美丽的风光与想象中的雪域高原截然不同。

走进沙玛村,在青山映衬下,家家户户屋顶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整个村庄最鲜明的色彩。

1951年,人民解放军到达察隅县,在西藏边境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今70年过去,这样的景象在察隅县的边境村庄随处可见。

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连连长梁彪说,每逢“七一”等重要节日,连队官兵都会来到沙玛村,与村民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军民联欢等活动。70年来,军民鱼水情更浓,在边境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在沙玛村,军民联合巡边是一项坚持了几十年的传统。“每年6月至9月,我们都会与边防官兵一起巡逻。沿途山高沟深、丛林密布,条件艰苦。”今年29岁的民兵连长次旺多吉说,“近几年,军地共同修建了巡逻路,几处比较陡峭的山坡上还搭起了钢梯。”

每次走上巡逻路,沙玛村的民兵都会带上刷子、油漆,在山壁、树干和显眼的石头上画上五星红旗的图案,并写上“中国”字样。有时还会就地取材,用石头摆出五星红旗的图案。“我们巡逻到哪里,就把五星红旗留在哪里。”次旺多吉说。

“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这是写在沙玛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墙上的标语。从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窗户向外望去,一排排黄墙灰瓦的院落尽收眼底,家家户户门口都修通了平整的水泥路。

在次旺多吉的记忆里,他家的房子变了3次。“我4岁那年,父母用木材盖了一间房,墙壁透风、房顶漏雨。”次旺多吉说,前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家的房子翻新了两次,一次比一次漂亮。又过了几年,次旺多吉一家盖起崭新的水泥房,屋内既有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也有古朴的藏式家具。

从2017年起,西藏开展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围绕水、电、路、教、科、文、卫等10个方面,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经过4年建设,西藏数千公里边境线上的村落面貌焕然一新,几十万村民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在边境小康村建设过程中,察隅县注重产业和基础设施“双发展”,鼓励村民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这里是我们的软籽石榴基地。”在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带领下,记者来到一片果园。“今年是石榴挂果的第一年,两三年后将进入丰产期,那时这里将成为察隅县的主要石榴生产基地。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定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展望前景,尼玛次仁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