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总医院全力为军运会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来源:央广军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23:09:13

音频说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中部战区总医院抽组300多人组建保障团队,分布在各个赛场的100多个医疗点,为军运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在军运会射击比赛场馆,除了运动员、教练员,赛事工作人员之外,还有几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的战位距离运动员不到2米。

中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宋健:30个靶位同时枪响,军体联对运动员的要求就是你在这里打上一轮,两小时你就出去了,我们的医生、护士一直坐在那里,在里面整整待了两三天,出来耳朵都是嗡的。

只要遇到运动员手指被枪栓卡破,鼻梁、前额被枪拖撞伤等情况,宋健和战友们必须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比赛正常进行。

宋健: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在场边尽可能给运动员处理好,确保他还能重返靶位,能够把他自己的射击比赛完成。我们处理过的这几个伤员,都没有影响到他完成接下来的比赛。

护士长华莎,在受伤风险更大的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军事五项等项目比赛中。现场保障医疗队设置了场边医疗点、急救单元、固定医疗站三种医疗点位,确保运动员出现受伤、体力严重透支等情况时,能够及时批量处理。

华莎:运动员他们很拼、我们的医疗队员反应也很迅速。虽然有预案,我们也把氧气、氧气枕、人员都配齐了,但还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当时在现场大家都反应很迅速,两两成对或者单独在处理情况。

在中部战区总医院,他们还开辟了军运会绿色通道,配套开设军运会住院、门急诊2个专区,实行24小时值班和接诊。军运会住院专区主任刘曦明介绍,专区设置19间病房及治疗室、处置室、抢救室、远程会诊中心等功能用房,抽组了数十名医护人员随时开展救治工作。

刘曦明:我们有有创的、无创的呼吸机,我们抢救室里面也配备了新标仪以及血氧饱和度监测、除颤仪等等,目前都是最先进的设备。包括我们的康复训练设备和低温冷敷设备,从硬件上全力保障。

丹麦运动员杰卡夫在比赛前期突发急性阑尾炎,经过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5天后恢复健康,重返赛场。出院时,杰卡夫特意把心爱的“和平勇士”纪念物,送给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杰卡夫:很高兴在贵院接受了很好的医疗服务,这是丹麦一个堡垒的守卫,希望它能够“守护你们医院,守护你们国家”。

中部战区总医院卫勤部部长何君介绍说,通过保障本届军运会,进一步检验医院卫勤保障能力,也为后续执行更艰巨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何君:整个场馆人员我们都是搭配好的,各个专业的都有;两个专区的改造,加上药品、器材、急救设备,投入到整个军运会的保障。我们针对所有项目都进行了针对性方案预案的制定,克服了很多困难,最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