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喜欢唱中文歌的外军志愿者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李鹏、谢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8 23:43:52

音频说明:聚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喜欢唱中文歌的外军志愿者

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承办的海军五项赛场上,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哈维尔,经常活跃在各个场馆,说着一口汉语,帮助中国记者和外国参赛队员交流。作为海军工程大学的外训学员,哈维尔和海军五项又有怎样的故事?

“他说他在西班牙也当教练,和队员们一起训练……”

海军五项第一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媒体工作区遇到外军志愿者哈维尔,他正在帮助中国记者采访西班牙参赛队员。一口流利的汉语,让在场的记者很佩服。翻译工作结束后,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我叫哈维尔,来自赤道几内亚,今年20岁,我来到海军工程大学留学,现在差不多1年零2个月。”

哈维尔去年9月份来到海军工程大学留学,学习轮机专业。从海军工程大学承办海军五项比赛开始,哈维尔就参与其中,不仅是武汉军运会的一名火炬手,还是一名承担西班牙语翻译的工作人员。

“我觉得这届军运会是和平的盛会,中国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作为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很感动。我会经常练习中文,如果不用很容易会忘记,所以我们每天要练习,那样中文会越来越好。”

哈维尔说,他的汉语之所以说的这么好,全靠他的汉语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

“我们的汉语老师,中文很优秀,一直在帮助我们提高汉语。我们在海军工程大学学习,每天早上8点到12点,要上汉语课。晚上还有课,7点到8点。”

在中国学习,哈维尔说他压力特别大。首先要学好汉语,其次还有其它很难的课程,比如化学,数学,这些都让他很头疼。

“有很多压力,在我们考试的时候,如果不准备,就无法通过考试,然后会影响你的学习进度。”

下学期哈维尔就要正式开始轮机专业的学习。哈维尔说他非常期待,因为这门学科很有用,所以一定要努力学习,等回国后,去帮助自己国家的海军。

在交谈中,哈维尔说,他非常喜欢武汉的热干面,刚来中国的第一周,每天中午都吃。学习之余,也喜欢踢足球和唱歌。

记者问他有什么喜欢的中国歌或者中国诗词? 哈维尔回答说:“中国歌我很喜欢《可不可以》《和你在一起》,还有《我们不一样》,我们在海军工程大学也学了海军的歌,红旗飘,随风摇,我们的歌声多嘹亮…”

3年后,哈维尔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他将回到赤道几内亚,成为一名海军军官。哈维尔说他非常感谢中国,感谢海军工程大学。他一定会参加下一届的海军五项比赛,因为他想把中国的办赛理念传递下去,用体育传递和平。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