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综述:G20大阪峰会在即 环境问题受关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华义 郝亚琳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7 18:32:14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即将在日本大阪拉开帷幕。在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等传统议题之外,环境和能源问题也颇受关注,预计气候变化和海洋塑料污染将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6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在日本长野举行,会议通过的共同声明决定建立削减海洋塑料垃圾的国际框架,各国定期报告行动计划进展,并在相互监督下努力减少废塑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应对海洋塑料垃圾问题是G20大阪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在本次峰会上,日本计划提出“到2050年使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为零”的目标并寻求达成共识。为了展示努力减少塑料污染的姿态,本次G20大阪峰会的媒体中心没有提供塑料瓶装饮料。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统计,目前全球一年产生3亿多吨废塑料,其中约有800万吨最终通过河流等流入大海并分解形成塑料微粒。世界经济论坛也发出警告,如果不加以改变,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总重量有可能超过海洋鱼类的总重量。科学研究表明,海洋塑料污染问题不仅危害海洋生物,还影响到全球生态系统,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环境问题。

目前,全球多国正在采取措施控制海洋塑料污染。加拿大政府日前宣布,该国将于2021年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此前欧洲议会通过投票决定禁止使用若干种一次性塑料产品。

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力量。去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上,与会各方就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本次峰会上,气候变化将继续成为一个重要议题。然而,作为峰会主办国,日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顾及美国立场的态度引发当地媒体担忧。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称,此次峰会宣言草案中关于全球变暖的内容强调要加快环境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在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实现发展,努力促进技术革新。但在关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表述中,并未出现去年峰会宣言中写入的“重申该协定不可逆转”及“完全落实”等措辞。共同社称,这有可能被视为立场倒退,在日本国内外引发批评。

不过,这一草案还将由各国继续协商。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法国不会接受没有提到《巴黎协定》的峰会宣言。

(新华社日本大阪6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