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年青春三次阅兵,从方队人员到教练员,他走过了最美青春!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铁彦男 徐俊阁 王超 李永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6 21:04:44

一次受阅,一生荣光

但倘若10年时间

参加三次大阅兵

又是怎样的荣光呢?

他叫张景辉,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参谋部参谋

三次参加阅兵,从参阅队员到方队教练员

他用行动向我们诠释军人的荣誉与祖国同在

人物名片:张景辉,党员,上尉军衔,1986年2月出生,吉林白城人,2003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学员、排长、连长,现任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参谋部参谋。三次参加国庆阅兵,2006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曾获得“优秀党员”表彰,两次荣获三等功。

第一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荣誉是梦想

他的第一次阅兵是为了实现梦想,早在2009年石家庄步兵学院学习期间,就以学员身份参加了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当时的他是陆军学员方队的一员,因表现优异被表彰为“优秀党员”。

张景辉说:“那时的我还无法说清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但我知道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是军人的无尚荣光。当大队传达学校要从学员中选拔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通知时,我和战友们激情难耐,纷纷写下请战书、积极报名参加选拔,那一刻我坚信军人的荣誉就是我的梦想。”

经过层层选拔,张景辉以优异的训练成绩如愿获得了参加阅兵的学院推荐名额,最终以学员身份参加了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

第二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荣誉是使命

那是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当时官兵报名踊跃,上级领导决定赋予张景辉为此次本单位参阅队员的负责人,在膝伤复发、妻子怀孕的情况下,他本可以选择拒绝此次任务,但他知道使命在身不容退缩。在受领任务的第二天,他告别了妻子,背起行囊就登上了前往阅兵训练基地的火车。

训练中,他既当队员又当教练员,经常在炙烤的阳光下站军姿,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汗水如雨却岿然不动,平均每天要踢将近5万步正步,脚底的血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脚踝的红肿也是消了又肿、肿了又消。

张景辉在回忆那次阅兵经历的时候说:“军人也是人,有家庭,有感情,那个时候最难熬的不是训练,而是一闭上眼睛仿佛就能听见妻子的呼唤声,但我知道我所肩负的不再仅仅是我个人的梦想,而是上级领导的信任和我作为军人的使命。”

第三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荣誉是奉献

今年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也就是他的第三次阅兵。这一次他不再是受阅队员而是教练员,队列素质良好,有过两次阅兵经历的张景辉,被集团军点名抽组到战区担负的领导指挥方队担任教练员,受领任务时他正在单位春节值班,即将休假带领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但任务在身,他直接退掉了火车票,在万家团圆的时候选择了负重前行。

在今年的阅兵中,情况又有特殊:他所在的方队是由来自军委机关、各大战区、诸军兵种的领导干部组建的领导指挥方队,他所带的排面相应的由2名军职领导和28名师职领导组成,因队员职务高、年龄大,与其他队员相比,身体素质弱、动作痼癖多、训练难度大。但张景辉不惧困难挑战,积极探索教学和训练方法,通过不断示范、反复纠治、大胆组训,付出了比队员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他的人格品质好,训练招法多、组训严而活,赢得了队员的接受和认可,所在排面训练成绩提升明显,多次受到上级表扬、两次获得先进排面奖励。这一次,张景辉虽然没有走过阅兵场,但他用军人的奉献赢得了属于他的幕后荣誉。

“我常问自己,10年三次参加阅兵我追求的是什么?追求是已经融在血液里的军人的荣誉感。”张景辉有感而发,“军人的荣誉是什么,是梦想,是使命,是奉献,是我们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