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毛泽东号”机车组:铁路线上焕发时代新风采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敖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7 09:40:54

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不同历史时期,奋斗始终是时代主题,奋斗者构成最美的风景。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出来的。经济日报从今日起推出“最美奋斗者”专栏,向大家讲述各行各业尤其是经济建设领域涌现出的奋斗者故事。希望以他们的事迹激励我们共同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用勤劳和汗水谱写奋斗的新篇章。

“毛泽东号”机车组:铁路线上焕发时代新风采

经济日报记者 敖蓉

“毛泽东号”机车组。新华社发

在我国纵横八方的铁路网上,有一辆特别的机车在奔驰前行。每当机车组在驾驶这辆机车时,都严格遵守“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的纪律。

这辆机车就是“毛泽东号”机车。它从枪林弹雨的解放战争中走来,经历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峥嵘岁月。1946年10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哈尔滨机务段。1949年3月,它随解放军南下,落户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至今,是我国唯一一台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

73年来,“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一代代铁路人形成了“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以及“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安全生产基本经验。他们奔跑追梦,不懈奋斗,73年安全行车一事不出,取得了累计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的骄人业绩,名副其实地成为全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火车头”。机车组先后有6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120多次获得全国、地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长、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

“85后”小伙子王振强是“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我们既要牢牢秉承‘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责任担当,用高度责任心、严明责任制、过硬基本功,确保一趟趟列车的安全正点,还要结合时代特征,赋予其更多新的内涵,让‘毛泽东号’这台英雄机车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如今,“毛泽东号”机车组积极提高技术业务能力,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难题,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研发VR机车交互式演练系统等10余项创新成果,发挥了“毛泽东号”班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