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兰考原县委书记焦裕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佩娴 孔留根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1 10:12:49

河南兰考原县委书记焦裕禄——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最美奋斗者)

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1946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12月,焦裕禄调到河南省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主张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第一手资料,和群众融为一体,杜绝干部特殊化,并提出了“三同”的做法——同住、同吃、同劳动。

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因积劳成疾,焦裕禄于1964年5月14日病故,时年42岁。

1966年,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刊发,全面介绍了焦裕禄的感人事迹。之后,全国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的热潮,焦裕禄成为各级干部的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