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欧阳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1 01:04:36

王杰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王杰,1942年10月出生,山东金乡人,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3081部队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他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1965年7月,王杰奉命到驻地执行训练民兵任务。14日清晨,王杰带领民兵进行最后一项训练——“绊发防步兵应用地雷”实爆。

对于这项训练内容,王杰非常熟练,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先让民兵在训练场等着,独自来到几十米外的河边试验,接连两次都成功了。王杰又让大家围成一圈,认真进行讲解,仔细做着示范动作。

突然,拉火装置出现意外,炸药即将爆炸。千钧一发之际,王杰奋不顾身纵身一跃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了12名民兵和人武部干部,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65年7月16日上午,当地政府为王杰举行了安葬仪式,群众和部队官兵组成送葬队伍,来给这位舍己救人、不惧牺牲的战士送行。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2009年,王杰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通讯员欧阳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