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冷鹏飞:永远不改军人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闵洋攀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1 01:07:20

1969年3月2日,敌军悍然入侵我领土,我军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时任营长的冷鹏飞所带部队就在前沿阵地,在上级统一指挥下,与兄弟部队一起击退了来犯之敌,取得首战胜利。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最美奋斗者

冷鹏飞:永远不改军人本色

冷鹏飞,1933年1月出生于湖北浠水,1956年2月入伍。1969年3月2日,敌军悍然入侵我领土,我军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时任营长的冷鹏飞所带部队就在前沿阵地,在上级统一指挥下,与兄弟部队一起击退了来犯之敌,取得首战胜利。

3月15日晨,敌军又一次侵入我边境。冷鹏飞带领一个加强排迅速登岛,指挥岛上我军部队共同歼敌。为便于侦察和指挥,冷鹏飞把指挥位置一再前移,首创用火箭筒超近距离打击敌装甲目标的战例。

战斗进行到关键时刻,冷鹏飞指示配属炮连代理排长杨林带领2门无后坐力炮“往前靠、放近打”,同时命令二排长张印华组成火力掩护小组配合攻击。11时52分,又一轮冲上来的敌装甲车用机枪疯狂射击,冷鹏飞左小臂中弹折断,仅靠一点皮肉与上臂连接。他侧卧在雪地上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在上级多次催促下,才将岛上的指挥任务交给了友邻部队。

在这次自卫反击战斗中,冷鹏飞所属部队与友邻部队并肩作战,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1969年7月30日,冷鹏飞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战后回到部队,冷鹏飞先后担任团长、师副参谋长、师长、副军长。作为战斗英雄,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

2017年6月,冷鹏飞的原部队圆满完成了马里维和任务。抚摸着维和纪念杯上“忠诚、精武、担当、奉献”8个字,冷鹏飞深情地说:“希望年轻一代官兵继承传统,这些精神一样都不能少!”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通讯员闵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