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奋斗者丨韦昌进:英雄本色 冲锋不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王涵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23 04:28:39

1985年7月19日凌晨,敌人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我军阵地疯狂炮击,韦昌进和战友坚守哨位。激战中,其他4名战友相继倒下。战况紧急,韦昌进拿起报话机,跟上级取得联系。他拒绝了上级的再次增援,像电影《英雄儿女》中战斗在上甘岭的英雄王成一样,大声地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韦昌进(左二)为某兵种训练基地官兵讲战斗故事。(资料图)

韦昌进:英雄本色 冲锋不止

韦昌进,江苏溧水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入伍一年多的韦昌进随部队开赴前线。韦昌进所在的连队负责坚守一处高地,他与4名战友被派去守卫高地左侧的6号哨位。

1985年7月19日凌晨,敌人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我军阵地疯狂炮击,韦昌进和战友坚守哨位。激战中,其他4名战友相继倒下。战况紧急,韦昌进拿起报话机,跟上级取得联系。他拒绝了上级的再次增援,像电影《英雄儿女》中战斗在上甘岭的英雄王成一样,大声地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

韦昌进利用报话机,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阵地11个小时。战斗过后,他全身负伤22处,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由于伤势过重,在后方医院昏迷了7天7夜。从战场归来,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被人们誉为“活着的王成”。

然而,韦昌进并没有沉浸在鲜花和掌声中,而是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在不同岗位建功立业。他先后担任连队指导员、军校教员、人武部政委等职,现任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委。

1991年,韦昌进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17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通讯员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