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奋斗者丨李向群:拼死战斗 勇抗洪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刘彰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26 03:31:12

李向群,1978年9月生,海南琼山人,1996年12月入伍,生前系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李向群:拼死战斗 勇抗洪魔

李向群,1978年9月生,海南琼山人,1996年12月入伍,生前系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

入伍后,体能是李向群的弱项,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训练。后来,他的训练成绩门门达到优秀,总评成绩全连第一,并被评为“优秀士兵”。李向群还很重视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努力学军事、政治、文化,被连队评为学习标兵。

李向群关心同志,乐于助人。他把省下的上千元津贴捐给战友和群众,曾从水火中和爆破现场救出5名老人、儿童和战友。

1998年7月底,正在探亲的李向群得知部队要奔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就提前归队参加抗洪。他连日奋战,身体不支,几次晕倒在荆州长江大堤上。8月21日,部队再次出动紧急抢险,李向群听说后拔掉输液的针管,偷偷从医院跑了出来。

紧张战斗半小时,扛了20多袋沙包之后,李向群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栽入水中,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年仅20岁。李向群用生命实践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人民的利益,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的人生追求。

8月25日,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追认李向群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1999年,原广州军区授予李向群生前所在的“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一班“李向群班”荣誉称号。李向群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军挂像英模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通讯员刘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