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永志:铸大国长剑,攀科技高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程锡南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27 08:48:30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面,遨游太空的杨利伟走出舱门向大家挥手致意……那一刻,举国欢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激动得热泪盈眶。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王永志:铸大国长剑,攀科技高峰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面,遨游太空的杨利伟走出舱门向大家挥手致意……那一刻,举国欢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激动得热泪盈眶。

王永志,辽宁昌图人,1932年11月出生,原总装备部某工程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他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1955年留学莫斯科航空学院,1961年3月回国,加入我国自行设计火箭的科研队伍中。

此后,王永志参加了我国多种火箭的设计和研制,先后担任过洲际火箭的副总设计师、3种新型火箭的总设计师。1992年,王永志担任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力主采用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的三舱方案。

王永志把确保航天员安全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首要难点和核心技术工作,他要求各系统采取比世界其他载人航天器更周全、更完善的安全措施。无人飞行试验中,他带领团队研制“拟人代谢装置”,使中国飞船跨越了大动物实验阶段,从无人飞行试验直接跨入载人航天飞行。

1999年11月,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上天。接着,“神舟”二号、三号、四号相继成功发射。2003年,“神舟”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后短短10年间,从“神五”到“神十”,6次飞天,6次跨越,中国载人航天的崭新高度被一次次刻在浩瀚天穹。

王永志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2项,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5年,王永志被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特约通讯员程锡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