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志丽:脚下踩泥土,心中有天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悦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27 08:51:22

黄志丽,1972年3月出生,福建龙海人,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24年,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没有发回改判,没有信访投诉,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黄志丽:脚下踩泥土,心中有天平

黄志丽,1972年3月出生,福建龙海人,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24年,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没有发回改判,没有信访投诉,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

黄志丽平均每天办结案件2件,上诉率不到3‰,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为了查清案情,她经常进行大量的调查工作,每年走访近千名群众,足迹遍布芗城区的社区、农村。面对高强度的办案压力,黄志丽从不叫苦叫累。她说:“法官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办案过程中,黄志丽不只专注于捍卫法律尊严,更注重维护社会秩序、修补社会关系。在常年的一线实践过程中,她创新多元调解机制,深入社区乡村熟悉民风民俗,用群众的语言聊法律,以法官的亲和消弭当事人的隔阂,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芗城区法院把司法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乡村,创设“黄志丽法官工作室”。黄志丽坚持每周两次进社区、下农村,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目前,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年均调解群众纠纷近千件。

在20多年走街串巷、上门调解的过程中,黄志丽总结出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亲和调解贯穿始终,释法析理贯穿始终”的“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法。

黄志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解放军报记者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