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奋斗者丨东风倚天“第一旅”倾心铸就大国重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永飞 邓东睿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30 07:35:14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是我国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该旅组建以来,一代代官兵始终不忘肩负使命,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倾心铸就大国重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东风倚天“第一旅”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是我国第一支地地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

中国需要和平,和平需要盾牌。上个世纪50年代,尽管新中国百废待兴,但面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告诫全党: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1959年盛夏,280名刚刚掸去战争烟尘的老兵组建起“东风第一枝”的前身部队——地地导弹第一营。他们背负民族重托,悄然走近这个神秘坐标,在沉寂中孕育惊天雷霆。4年后的金秋时节,正是这个坐标点的一声惊雷,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枚“争气弹”拔地而起声震寰宇。

东方巨龙醒来,那一代导弹先驱却有人永远倒在了导弹发射架下。第一任部队长董春儒带着部队钻山沟、上高原、穿密林、走戈壁,转战12万多公里,组织发射4枚导弹,探索总结出多种“剑法”。导弹相继腾空,董春儒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弥留之际,他喃喃地说:“把我埋在离导弹最近的地方……”

该旅组建以来,一代代官兵始终不忘肩负使命,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倾心铸就大国重器。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数十次执行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旅党委被评为全军先进党委。所属发射二营发射连被原第二炮兵授予基层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3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7个营连2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成为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先锋劲旅。2015年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李永飞、邓东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