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从故宫到人民大会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03 07:47:37

  3月2日 晴

  从故宫到人民大会堂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故宫离人民大会堂有多远?”

  听说我正在人民大会堂为采访两会“踩点”,电话那头那位没到过北京的朋友,没头没脑问了这么一句。

  “几步路……”我敷衍着挂了电话。

  过会儿,我无意中又想起这个问题,忽觉哪里不对劲,于是给那位朋友发了条信息:它们的距离,这么近又那么远。

  诚然,作为两栋地标性建筑,故宫到人民大会堂也就“一抬脚的功夫”。

  但是,作为两个承载了太多政治意义的建筑物,故宫与人民大会堂离得又那么远。故宫,象征国家权力系于帝王;人民大会堂,彰显国家权力属于人民。故宫,旧称紫禁城,“禁”字当道;人民大会堂,门开四面,汇聚民心。

  从人民大会堂出来,我将目光投向故宫的方向,不由心生感慨:故宫到人民大会堂,一步之遥,但人民地位天翻地覆!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祖国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官兵被亲切地称作人民子弟兵,人民参政议政的殿堂定名人民大会堂,反映反腐败斗争的电视剧取名《人民的名义》。今年元宵节,故宫首开夜场,昔日“皇家禁地”如今早已成为“人民主场”。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主席的心里始终牵挂着人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代表委员的行囊里装满了人民的嘱托与期待。

  其实,不管是元宵之夜灯光璀璨的故宫,还是即将召开两会的人民大会堂,主角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民。

  盛会将启,我望着人民大会堂前飘扬的红旗,心想那一抹抹涌动的红,不就是代表委员传递民声、共商国是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