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从村口磨盘到天安门广场5G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04 07:45:13

  3月3日 晴

  从村口磨盘到天安门广场5G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不上不下的年纪,未必就会落入不尴不尬的境地,有时反倒既勾得起过去,又搭得上未来。

  我想从最近深有感触的两件事说起。

  先是大年三十下午在老家村口,我们四个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80后”童年玩伴,围着一块直径1米左右的花岗岩圆盘争论起来。有人说是轧东西的,有人说是盖东西的,有人说是磨东西的……直到一位老人经过,争论才有了结果:磨盘。老人叨咕着自己当年“推磨”的辛酸,摇着头走了。

  然后是今天上午的天安门广场,几位媒体同行摆弄着手机,讨论着一种叫做5G的东西。就在几天前,伴随着多个5G站点的正式开通,天安门广场实现5G信号全覆盖。很多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5G。

  磨盘和5G,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一个连着过去,一个通向未来。在我看来,它们串联的,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它们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说明我们“路走对了”。

  中国的发展奇迹正在并且仍将继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在过去的2018年,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一项项成就令人振奋与骄傲。

  北京的3月,风中已有了暖意。第一次采访全国两会,站在人民大会堂前,看政协委员满面春风、步履笃定,我感觉脸是暖的,心是热的。期待“两会时间”带来中国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