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06 07:40:23

  3月5日 晴

  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一早抵达天安门广场,已是人头攒动。

  排在两位外籍记者后安检,随即汇入人群。

  时间尚早,广场上除了工作人员,多是媒体同行。

  两会向来是观察中国发展的绝佳窗口,无论是想感受中国奇迹,还是关心中国民生,在这里总能找到答案。

  从广场东侧一路向西走,但见红旗迎风招展,武警战士肃然挺立;记者们三五成群,或走或停,或谈笑风生或拍照摄像。

  “这里是北京时间……”广场上声音有些凌乱,但从捕捉到的电视出镜记者的只言片语中,能够感受到人们对大会即将开幕的兴奋与期待。

  只在广场徘徊了片刻,就见后续抵达的车辆已排成一条“长龙”,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更是排起等待安检入场的队伍。

  排队安检,人很多,但效率很高。

  大会堂内,有记者步履匆匆,有记者忙着“卡位”,也有记者为了领取会议材料排起长队。有些已抵达的人大代表,走走停停交谈讨论。

  首次采访全国两会的我,感受到澎湃活力迎面而来。

  上午9时,大会开幕。从嫦娥四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再到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激动、自豪。

  听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我备感振奋、满怀期待。比如在减税降费方面,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在就业方面,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教育方面,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大会堂内的阵阵掌声,传达出代表及他们所代表的群众,对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期待。正如有代表所说:“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