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拽紧法治这根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10 07:29:55

  3月9日 多云

  拽紧法治这根绳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必看!明天起,这些新法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这句话,想必我们都很眼熟,如今已成为新法规正式实施时常见的网络标题。

  我有时好奇,这些新法规是怎么制订,如何实施,又是怎样检查监督落实的?在两会会场,我找到一些答案。

  今天,军队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开门见山,有一说一。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份成绩单非常难得、来之不易。如何让大家了解法律、读懂法律、运用法律,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自海军的李道明代表,建议加强立法宣传和普法工作。

  涉军法律法规是分组会上的焦点。

  “一部英烈保护法,公理正义得伸张!”好几位代表提到报告中这句话,又激动地回忆起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听到这句话时掌声雷动的场景。

  有代表提到军事设施保护法,讨论顿时热烈起来。

  “不用望远镜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有代表举例说,一些地方出于经济考虑,把军港、营区、靶场等军事设施周围的土地,随意用于商业开发,给军事设施安全带来隐患。

  代表们建议,修订军事设施保护法中部分不合时宜的条款,同时加强对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的检查监督。

  法治犹如缰绳,校正前行方向。一场会听下来,我深感代表们把法治这根绳拽得很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