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政协特邀委员杨利伟:中国航天员紧张备战空间站任务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谭杰 李斌 王娟 张文杰 张天宇 吕晓博 詹正旗 陈勃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3-13 14:10:24

3月10日凌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300次飞行,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两会期间,航天发展备受关注。今天,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杨利伟和张晓光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

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 杨利伟:今年,我们按照整个工程的推进,已经转入空间站的建设。从整个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空间站的舱段已经全部转入初样。特别是核心舱已经完成了这么一个阶段,向下一个阶段迈进。特别是运送我们空间站舱段的,这个新型的火箭长征五号B,在今年年底也会进行合练,为首发做准备。

据介绍,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开展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的同时,工程全线还在抓紧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等专项预研项目的实施工作。按计划,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这是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将全面提升我国载人航天综合应用效益水平。

全国政协军队特邀委员 张晓光:现在呢,我们中国的空间站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科研展开和科学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空间站要飞向太空了。我们的航天员包括首批航天员也正在承担着组建空间站和运营管理的任务,通过空间站相关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我们已经储备了一定的能量。在为期在不远的将来,我相信我们航天员一定会像以前一样,发挥中国航天员应有的特点和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航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