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评论团】应把高校作为征兵宣传的主阵地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李征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4 21:55:32

3月12日,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密切军地协同,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是人才的聚集地,因此面向高校征兵是统筹军事人才和升级军队力量的重要着力点。

为什么把高校作为征兵宣传的主阵地?强军兴军,要在得人,没有人才就是“无米之炊”。国防和军队建设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更加迫切需要来自高校的优秀人才。大学生,尤其是重点高校学生创新能力普遍较强,且专业知识普遍扎实,相对能更好地满足军队建设所需。同时,在军队调整改革的大背景下,把大学生作为征兵重点宣传对象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近年来,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高校征兵宣传工作,入伍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和成绩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获得“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北京大学2018级硕士生宋玺曾作为唯一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护航,期间利用自身优势,向世界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这位新时代大学生女兵的参军故事广受关注,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参军入伍。事实上,去年北京大学有40余名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加体检,再创历史新高。携笔从戎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追求。



愿将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部队是培养人才的大学校,但与地方高校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如何打破大学生对于军队长期存在的刻板印象,如何进一步吸引高校人才参军报国,如何让人才真正为强军事业贡献出应有力量,值得我们各级征兵部门思考。

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校征兵工作。我们需要进一步把政策讲清楚,解除大学生的现实问题和顾虑。注重征召大学毕业生和重点高校学生,并适当扩大直招和特招规模;需要统筹军地协同,建立涵盖兵役机关人员、高校有关领导和学生代表等的征兵工作小组,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院系,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领导;同时,要重点完善按需征召、精准征集机制。征兵报名时要精细兵役人员数据库,兵员分配时要充分结合人员专长和岗位需要。吸收科研能力强的高校人才,加入到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中去,努力使能力素质和专业岗位达到最优匹配,为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提供人才支持。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