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谈“紧日子”与“好日子”,习近平两会这样讲“辩证法”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岳小乔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3-16 14:27:51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六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谈“紧日子”和“好日子”、谈脱贫要确保“任务如期完成”与要确保“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谈“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今年两会,习近平这样讲“辩证法”。

1. “紧日子”与“好日子”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3月5日,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起了“好日子”与“紧日子”的辩证法。

这句话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这句话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各级财政预计将面临很大压力。习近平引用了一句俗话:“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他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一边是政府的“减法”,一边是民生的“加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几项工作安排,生动诠释了“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的“辩证法”。

2.“任务如期完成”与“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两会,习近平到团组,在谈脱贫攻坚工作时,既表示要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又强调要确保“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量”与“质”的辩证法,在习近平的讲话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不仅要保“量”,更要保“质”。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强调,如果降格以求,采取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糊弄脱贫,这种现象不能容忍。

“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习近平强调,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

强调“真抓实干”、反对“虚假脱贫”,习近平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3.“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起了“生态”与“经济”的辩证关系。

面对经济发展的现实压力,当前一些地方的一些人又动起了铺摊子、上项目的念头,“生态环保要松一松、为经济发展让让路”的论调又开始泛起。

“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习近平的一番话,发人深省。

习近平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谈及老区苏区发展,再次强调,要“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习近平在今年两会上的这句话,既是提醒,也是要求。各地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