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山西启幕 8名“时代楷模”分享故事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5-23 13:59:36

8日晚,“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在山西太原启动,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时代楷模”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时代新人”的太原实践已经走向了全国。

太原市20位时代新人集体朗诵的诗歌《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 杨静 摄

“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山西启幕 8名“时代楷模”分享故事

自2017年11月2日以来,太原市委率先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倡议,在持续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中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目前已推出讲述活动、征文活动、微视频大赛等。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分享自己三十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的故事。 杨静 摄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表示,“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演讲者拼搏奋斗的经历,都是对时代变迁的生动阐释,是亿万中国人拼搏奋斗的生动写照,我们要把时代变迁和个人奋斗结合,引导人们追溯这段历程,铭记这段奋斗。”

太原市天龙山文物管理所所长于灏分享自己22年日夜坚守在大山深处,用三维数字技术还原天龙山石窟的昔日盛景的故事。 杨静 摄

启动仪式现场,“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分享了他们和祖国共成长、在新时代奋斗圆梦的精彩故事。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三十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

三维数字技术还原的天龙山石窟。 杨静 摄

其美多吉说,在运送邮件的路上,有一次遇到一帮歹徒将他砍了17刀,左脚骨折,肋骨断裂,头也破了窟窿。但是他没有放弃,身体恢复后,经过六次申请,其美多吉又回到雪线邮路送起邮件。

“我的邮车上都是乡亲们的期盼和藏区发展的希望,我会继续努力奔跑,做雪线邮路上的追梦人。”其美多吉说。

除了其美多吉,在山西太原也有这样一批楷模,他们是普通市民身边的榜样。

太原市天龙山文物管理所所长于灏,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22年、8000多个日夜坚守在大山深处,用三维数字技术还原了天龙山石窟的昔日盛景。

天龙山石窟以其精美的石刻造像闻名于世。但在上世纪20年代,石窟遭到大规模盗凿,几乎所有文物精品都流散于国外。

现场大合唱歌曲《我爱你中国》。 杨静 摄

“我非常渴望流失海外的造像能够回归故里、身首合一。”于灏说,经过努力,他们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运用三维扫描技术联合开展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项目。经过6年的沟通和协商,他们在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27座博物馆中,采集到了108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扫描数据,完成了11座主要石窟的数字复原工作。

于灏说,留住历史记忆,传承中华文明,是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表示,“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是每一位劳动者展示奋斗历程的广阔舞台。

此次演讲大赛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大赛5月8日从太原启动,至11月底结束,历时7个月。演讲大赛分全国城乡广泛开展讲述、举办系列主题赛事、决赛三个阶段,主题赛事包括劳动筑梦、绿水青山、建党初心等主题,将选择十个有特殊意义的地点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