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个士兵的平凡世界:只要坚持拼搏,总会迎来一次次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代烽 邵建国 占传远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14 02:24:13

那些身处平凡岗位又不甘平凡的普通士兵,是奔流不息的强军浪潮里奋进的朵朵浪花。他们每个人的小故事,汇聚成新时代的强军故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个士兵的平凡世界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邵建国 占传远

退伍季又要到了,军营老兵们再一次站在了走留的十字路口。

面对进退走留,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上等兵胡一凡选择了留队,这是他当兵以来难得的一次“出名”。正如名字一样,此前的他再平凡不过。

两年前,胡一凡带着在军营建功立业的梦想入伍,却遇上特战队员落选、考学失利……努力的人生没能如愿。

其实,在基层部队,像胡一凡这样普通的士兵属于大多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可能到退伍也没有留下光鲜事迹、显著功勋。

“不拼一把,怎能知道当初的小草会不会长成参天大树?”胡一凡相信军营人生的上半场是磨砺自己,只要努力坚持,积蓄的能量会在下半场爆发。他报名参加了支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再次踏上追梦的奋斗之旅。

那些身处平凡岗位又不甘平凡的普通士兵,是奔流不息的强军浪潮里奋进的朵朵浪花。他们每个人的小故事,汇聚成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上等兵胡一凡在刻苦训练。他相信:只要坚持拼搏,总会迎来人生中的一次次跨越。陈浩雨摄

梦想,不会轻而易举地在理想的“轨道”上实现

胡一凡的人生仿佛陷入了“死循环”。当指导员廖俊杰告诉他结果后,失落的痛又一次“砸”在他身上。

年初,他满怀信心备战军队院校招生考试。本以为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契机,不承想在距离考试10多天,他“栽”倒在档案审查上。

“一凡,当年你是中考直升大专,未参加高考,不符合考学要求,所以不能参加这次考试……”听着指导员廖俊杰的话,胡一凡只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

“仿佛一场排练已久的演出,还没有等到上场,就提前落幕。”对大多数考学的基层战士来说,日常执勤训练工作不能耽搁,能挤出时间来学习实属不易。不能参加考试的消息对胡一凡无疑是“晴天霹雳”。

说起胡一凡这份执着与刻苦,中队参与深夜执勤的战友都深有感触,“进门第三张桌靠窗一侧,每晚都有个身影雷打不动地坐在那儿。”在考试前100多天里,胡一凡争分夺秒地备战。

“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正如歌词所言,梦想,不会轻而易举地在理想的“轨道”上实现。这种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在胡一凡的人生不是第一次上演。

两年前的那个夏天,电影《战狼2》创造了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同时也掀起了众多青年的参军热潮。“出了电影院就去了人武部。”胡一凡便是如此。

“到部队具体干些啥”“自己去了能不能行”……从点开“全国征兵网”的那一刻起,胡一凡就在手机通讯录里扒出那些参过军的同学,不厌其烦地向他们打听部队的“神秘”生活。

2017年7月30日,离自己穿上军装还有43天的日子,胡一凡早早蹲在电视机前。9时,千里之外的朱日和训练基地,正在举行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

看着一排排受阅官兵步伐铿锵,震撼的场面一次次隔着屏幕,撞击着这个热血青年的心。他仿佛看到了43天后的自己,“在部队活出自己的精彩,才是年轻人该干的”。

然而,当丰满的理想撞上现实的骨感后,一切都不如想象中的那般精彩。

枯燥乏味的队列训练、整理不完的内务卫生、各种各样的平凡琐事,甚至连“出门上厕所都要报告班长”,胡一凡感到了无处不在的约束。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抵达终点。”胡一凡咬紧牙关,熬过新兵连的不适应。下连第二个月,恰逢支队为新组建的特战中队挑选新人,当特战尖兵的梦想让他跃跃欲试。本以为能大显身手,最后他却惨遭淘汰。

对胡一凡这样普通士兵而言,两年的军旅生涯,梦想掀起过波澜,但又迅速沉寂。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让他们有些低沉,甚至一度感到彷徨,“这难道就是我要的生活吗?”

他第一次意识到,平凡原来可以如此熠熠生辉

想起屡屡落空的愿望,胡一凡觉得自己是个“loser”(失败者)。

7月初,支队人力资源部门组织2019年度士兵留队意愿摸底。特战落选、考学失败的经历,让他对留队有些信心不足:“想继续留,但又怕依旧一事无成。”

越是平凡,越见初心。当胡一凡还在纠结自己留队与否时,一个平凡英雄的故事正温暖人们心头,成为最硬核的正能量。95岁老兵张富清60余年深藏功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用平凡坚守释放出非凡力量。

榜样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审视自己,胡一凡第一次意识到,平凡原来可以如此熠熠生辉。的确,不执迷于“已失去”和“未得到”,在平凡中努力坚守,是另一种不平凡。

事实上,那些熠熠生辉的荣誉,胡一凡从小就印象深刻。他记得一进家门,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一个陈旧的木制相框,里面整整齐齐地嵌着几枚奖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这些奖章,是胡一凡爷爷最珍视的荣誉。

如今,爷爷的这些荣誉,成为胡一凡前行的动力。

“认准了目标,就要为此去拼搏。”家人的支持也让这个打退堂鼓的兵转变了想法,他誓要在墙上的那个相框里,添上一枚属于自己的军功章。

部队有着神奇的魔力,总让你有闪光的那一刻,因为它不曾放弃过每个人。除了家人的鼓励,来自部队战友的关心也让他倍感温暖。

指导员廖俊杰知道他无法参加考试后,想方设法对他开导,让他重拾信心。“人生的路有很多,如今部队的舞台足够宽广,容得下你的梦想。”战友们闲下来也会找到他,一同坐在营区的台阶上聊一会,安慰他“放平心态,是金子早晚会发光”。

正如《士兵突击》里“不抛弃不放弃”给人的感动,那些“与汗水相伴的日子”和“摔倒了一定会有人拉你一把”的战友情,是他们特有的真情,也牵住了老兵不想走的念想。

在大家的帮助下,考学梦的失落在胡一凡的生活里渐渐淡去。和两年前一样,今年夏天这个平凡的年轻人又面临着选择,这一次依旧是“军营”。

哪怕在平凡的世界里,也要留下一抹亮色。撕下“loser”的标签后,胡一凡面临的是为期3个月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他和所有留队转士官的战友一同加钢淬火,盼望在军旅生涯的又一个阶段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