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画法”携手世界共绘“一带一路”的壮阔美景

来源:环球网 作者:凌晓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8 17:21:43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登高望远,立意深远,反响热烈;近40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50多个国家与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的参会,群贤毕至,规模宏大,共襄盛举;首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的举办,亮点频出,精准对策,成果丰硕……此次盛会“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标注了五年多时间来共同建设发展的新节点;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有序、顺利过渡,标志着从总体布局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全球各参与国共同发展的美好追求,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广阔平台,来瞄准美好前景方向、凝聚共识与合力,共同书画壮丽美景新画卷!

行必达,绘就了“一带一路”解衣磅礴的“大写意”!此次盛会前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五年多时间来,这样的总体布局效应曾被习主席形象地比作如“中国画法”中的“大写意”,每一笔都着力有形,每一墨都恰如其分,笔墨技巧之中融进了激情和意趣;这期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如此倍受尊重与信任,如此倍受尊崇与合作,印证了“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惠及世界的伟大构建意义和发展理念,因此它的一点一线、一笔一墨,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笔墨行动之中融入了美感与力度;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至今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共建的直接成效向第一届高峰论坛与会各方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答卷中每一处的“线条”与“笔意”,都在全球范围内凸显了生命力和冲击力,彰显了东方神韵和现代意味,笔墨实践之中融合了风格与境界。过去五年多时间“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的生动实践,如“中国画法”中的“大写意”,破锋逸笔得智慧之髓,落笔泼墨而一挥而成,成为这个21世纪伟大工程广为接受、深得人心的实证!

志必坚,绘制着“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站在“一带一路”共建的新起点,显然不满足已基本形成“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则更需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精细精准地务实合作而成了呼者倡导、响者云集;显然不接受相伴而生“地缘政治论”“债务陷阱论”“不透明论”“破坏环境论”等一些误解、误判,则更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不断寻求各国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以更加突出与精彩的实践成效来回应。习近平主席在这次高峰论坛上郑重发出了“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更清晰的方向、更坚定的目标、更务实的举措!本次盛会强调的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全新的使命就得在共建“一带一路”这份“书画”中每一笔、每一墨上讲究严谨周密、刻划入微;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等,都以精确、精致的谋划来为丝路梦想注入不竭智力泉源,就是在共建征途中加强处处笔墨的中西借鉴,让多种材料、技法、艺术等元素和手法来扩展新领域,勾勒和渲染画作者的立意情趣与内涵表达;尤其是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告的中国将采取以五个“更”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还强调了“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其意坚决,其情充盈,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这份“工笔画”中定会笔笔出彩,墨墨尽染!从过去“大写意”迈向如今“工笔画”,本次盛会所凝聚的共识,不仅凝结了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而且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此注入了强大推动力。“中国画法”中的“工笔画”,正在蓄势待发地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化为现实,携手各参与国一道,铺展开了世界联通的共赢之路!

意必果,绘写出“一带一路”浓墨重彩的“彩墨画”!如此多的世界各国元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外宾齐聚中国北京,共同撒播“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春天种子,共同谋略“一带一路”共赢发展的广阔前景,也是在共同绘织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的靓丽“彩墨画”!五年多的共建,让“一带一路”倡议被誉为“连接世界的一座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维度”、“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等美称和给予的厚望,那是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历史记忆,赋予古丝绸之路精神全新的时代内涵,“源于中国,惠及世界”发展理念与实践逻辑切切实实地激发了参与各国的巨大信任与广泛融入。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只要有全球性的平台,“一带一路”的书写印迹就会有美景勾勒;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只要是世界性的舞台,“一带一路”的泼墨印记就会有图画展现;马尔代夫的第一座跨海大桥连通岛屿、黑山共和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穿越群山、白俄罗斯的第一次发展起了轿车制造业……共建“一带一路”由当初的机遇之路与合作之路,正在转变为希望之路与共赢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为国际贸易和投资,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共同绘写浓墨重彩的新时代精彩画卷,这样的愿景和追求成为了参与各国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基石,也是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的基础。“中国画法”中的“彩墨画”,集智慧与情怀于一身,展价值与人文于一体,汇形式、意境、中西融合、创新精神于其中,“一带一路”的笔墨与色彩相融合,在彩墨无序的潮流中,定会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光无限宏大景观!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本次高峰论坛充分展现了立志高远、信心坚定,广聚共识、硕果累累,知难而进、携手共进等精神状态和优秀品格,充分证明了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不仅具有高品质追求,而且拥有永恒的旋律。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画法”,无论是过去的“大写意”到如今的“工笔画”,还是从现今的“工笔画”去绘就未来的“彩墨画”,都应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当今时代的合作共赢中发掘力量,从未来之行的同舟共济中充满自信,相信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凌晓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